新華網 > > 正文

歐盟強調與土耳其聯合行動以解決難民危機

2016年02月19日 22:41: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19日電(記者孫奕 張曉茹)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9日表示,歐盟與土耳其關于難民問題的聯合行動計劃仍將是解決難民危機的重點,雙方有意在3月初舉行應對難民問題特別會議。

  圖斯克是在歐盟峰會期間作出上述表示的。他還呼吁歐盟成員國切實履行此前有關轉移安置難民的承諾,切實遵守申根邊境協定,努力維護申根體係。

  根據19日淩晨發布的峰會成果文件,歐盟認為,土耳其已為落實聯合行動計劃採取了資訊共用、引導敘利亞難民進入土耳其勞工市場等措施。但是,經土耳其前往希臘的敘利亞難民數量仍居高不下,歐盟期望土耳其繼續切實履行行動計劃,使得難民數量能夠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土耳其境內約有300萬名來自敘利亞、伊拉克等國的難民,其中許多難民希望借道土耳其進入歐洲國家。歐盟一直希望土耳其“阻擋”難民“借道入歐”,包括改善難民營條件,讓更多難民選擇留在土耳其,而非前往歐洲國家。去年11月,歐盟和土耳其正式同意了歐盟委員會提出的應對難民問題聯合行動計劃。

  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于18日開幕,除難民問題外,峰會還聚焦英國與歐盟關係、敘利亞局勢等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0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