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光發持槍照,在美國做這些事都不行!

2016年02月18日 11:15: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18日電 近日,美國艾奧瓦大學一名中國留學生因在社交媒體上張發持槍照並暗示將重演“盧剛事件”而遭警方到府沒收槍支。這名學生隨後遭校方開除,並最終被遣返回國。

  實際上,過去幾年,旅美中國人“無意間”觸犯法律而遭受嚴懲的事情屢有發生。中美兩國安全環境、文化背景、社會習俗本不相同,法律法規也有很大差異。在美旅遊、留學或工作如何避免“跌進坑裏”?新華國際針對中國人的盲區,特獻上在美生活法律掃盲寶典。

  【勿觸碰美國反恐神經】

  本次案例:2016年2月1日,就讀于艾奧瓦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倪瀚祥(音)在Instagram上po出自己的一張持槍照,並附文稱“我在這個學期很用功讀書,如果我得不到合格的成績,那我就會讓教授體驗‘盧剛’的可怕”。隨後,警方到府沒收了他所持槍支,學校也將他開除。在警察看守下,倪瀚祥被遣返回國。

  1991年震驚全美的“盧剛事件”發生地正是艾奧瓦大學。當年,中國留學生盧剛在獲得物理與天文係博士學位後不久開槍射擊了該校6名師生。這一慘案造成5人死亡、一人癱瘓。盧剛本人在作案後飲彈自盡。

  案例二:2010年4月,在新澤西州史蒂文斯理工學院攻讀物理博士學位的翟田田與教授發生口角,被學校指控為“恐怖分子”並被警方被拘禁100多天。翟田田最終憑借“自動離境”權利離美歸國。有媒體報道稱,翟田田曾揚言要炸毀學校。

  在美國,言論自由受到法律保護,那麼倪瀚祥的玩笑和翟田田的狠話怎麼就觸碰了紅線?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師張軍對此分析道,美國所處安全環境跟國內大不相同。十幾年前的“9·11”事件中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轟然倒塌,給美國造成深重的恐怖威脅陰影。去年底南加州的槍擊案疑為“伊斯蘭國”追隨者制造,被廣泛視作“9.11”以來美國本土遭遇的最嚴重恐怖襲擊。在此背景下,美國執法當局面臨著巨大的反恐壓力,對于暗示可能發動襲擊的風吹草動高度重視。

  張軍説,雖然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個人言論自由,但以武力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特別是涉及多人死傷的言論足以觸及執法當局的反恐神經,後者相應地會啟動調查並採取防范手段。他告誡在美中國人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不分輕重地“開玩笑”或在情緒激動時口不擇言,嘴上痛快可能會招來難以承受的大麻煩。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30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