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國“離開”歐盟 真心究竟幾分

2016年02月16日 17:47: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熱點問答)英國“離開”歐盟 真心究竟幾分

  新華社記者張建華

  歐盟將于18至19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春季峰會,有關英國是否能夠繼續留在歐盟的協商是此次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此前表示,希望在峰會上就此達成一項協議,“説服”英國留在歐盟。

  英國的疑歐傾向由來已久,並已定于2017年年底前就是否脫離歐盟舉行公民投票。英國真想“離開”歐盟麼?“離開”利弊有幾何?歐盟“挽留”如何出招?

  “離歐”真心麼?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疑歐傾向的背後有多重原因。作為島國,英國長期奉行“光輝獨立”,身處歐洲,卻不認為自己屬于歐洲。

  如果英國“離開”歐盟,經濟上,英國的經貿安排將不必受制于歐盟,還可幫英國省去每年接近100億英鎊(約合144億美元)的歐盟預算“攤派”費;但另一方面,英國有近一半的貿易進出口有賴歐盟,數百萬個就業崗位與歐盟息息相關。

  政治上,英國脫離歐盟後不必繼續參與歐洲政治一體化進程,無需繼續向歐盟“讓渡”主權和立法權,但同時英國將喪失參與歐盟內部事務決策的權利,英國的國際地位也將受到影響。

  脫離歐盟還將使英國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的移民政策,但歐盟其他成員國也有理由對當地的英國移民“區別對待”。此外,蘇格蘭地區一直有“親歐”傾向,英國脫離歐盟或將激發新一輪蘇格蘭獨立思潮。

  歐盟方面,分析人士認為,作為歐盟實力最為雄厚的成員國之一,英國“離開”歐盟將會大大減弱歐盟在世界格局中的政治和經濟地位。法國總理瓦爾斯指出,英國退出歐盟將意味著歐盟“不可逆轉解體”的開始。

  “留歐”靠什麼?

  英國政壇上,執政黨保守黨、自由民主黨和工黨均傾向于英國留在歐盟,只有英國獨立黨公開支援脫離歐盟。首相卡梅倫多次表示,他的目標是通過尋求歐盟變革,讓英國留在一個“改革後的歐盟”,這樣英國可以同時享有“英歐兩個世界的最佳機遇”。卡梅倫的表態延續了英國政府近年的一貫立場,即在舉行“脫歐公投”前,優先尋求歐盟改革、重新商議英國與歐盟的關係。

  去年11月,卡梅倫就英國留在歐盟的條件提出歐盟改革的4個目標。本月2日,圖斯克發表公開信,針對英國希望歐盟改革的訴求,就移民福利、成員國議會權力、歐元區一體化等內容提出歐盟改革倡議草案。

  卡梅倫對此回應説,歐盟改革倡議草案的內容在英國所關心的關鍵領域顯示出“切實進展”,但要想實現英國的改革訴求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然而,英國天空電視臺3日發布民調結果顯示,69%的英國選民認為圖斯克的改革倡議是個“糟糕的方案”,近一半受訪民眾認為,這一改革倡議將使他們投票支援英國留在歐盟的可能性降低。英國輿論認為,圖斯克的公開信並沒有完全滿足英方訴求。

  “妥協”很難麼?

  圖斯克提出的改革倡議,是英國與歐盟在談判中相互妥協的産物,雙方都在一些具體問題上有所讓步。近期,圖斯克積極奔走歐洲多國,組織多場雙邊會談,對改革倡議展開協商。

  圖斯克近日表示,歐盟與英國達成的協議必須能夠被全體28個成員國所接受,並且歐盟在其核心自由方面“不會妥協”。

  歐盟體係復雜龐大,各成員國對英國的改革訴求看法不一。歐盟日前透露,目前成員國還未就圖斯克的倡議達成一致。其中,有部分中東歐國家認為,新改革倡議有可能涉嫌歧視這些國家在英國的移民,對改革方案仍存疑慮。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西亞爾托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如果允許英國限制歐盟移民的福利,那麼歐盟其他主要成員國有可能效倣英國,這會帶來嚴重問題。

  與此同時,在卡梅倫領導的保守黨內部也非鐵板一塊。盡管英國官方立場是希望推動歐盟改革從而讓英國繼續留在歐盟,但保守黨內不乏極端的反歐盟人士。無論卡梅倫與歐盟達成怎樣的改革協議,都會遭到國內反歐盟人士的反對。

  卡梅倫此前曾表示,如果與歐盟達成協議,英國就是否脫離歐盟的全民公投可能提前到今年夏天舉行;如果不能達成協議,公投的時間會延後。分析人士認為,協議的最終達成很大程度將受歐盟成員國國內政治氣候和民情民意的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6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