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歷數朝鮮發射過的“光明星”

2016年02月07日 17:45: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7日電 朝鮮7日宣布使用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光明星4”號地球觀測衛星。美、韓、日等國則懷疑朝鮮實際上在試射一枚遠端彈道導彈。

  地球觀測衛星主要承擔水土、資源、各種地表活動和自然災害等地球自然現象觀測任務。國防大學教授王寶付分析,朝鮮稱這顆衛星是“地球觀測衛星”,意在強調衛星的民用性質而非軍用,但實際上衛星發射和彈道導彈發射在技術上相通,這種説法是規避聯合國有關決議的“擦邊球”策略。

  彈道導彈可用于投射核武器,朝鮮發展核武器已經公然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朝鮮不應進行與“彈道導彈計劃有關的活動”。

  空中客車防務與航太公司此前公布的朝鮮火箭發射場衛星照片。

  此前,朝鮮分別于1998年、2009年和2012年先後發射“光明星1”號、“光明星2”號和“光明星3”號3型共4顆人造衛星,“光明星3號”于2012年4月發射失敗後,于2012年底再次發射。

  1998年8月,朝鮮官方宣布功發射“光明星1”號衛星,並表示“光明星1”號是“以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為目的的科學試驗衛星”。美國事後指稱朝鮮發射的是“大浦洞-1”型彈道導彈,且發射活動失敗,第三級火箭發生爆炸,沒有任何發射物進入朝鮮宣布的預定軌道。

  2009年4月,朝鮮宣布發射“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並取得成功。但美、日本、韓等國則表示,朝鮮發射的可能是“大浦洞-2”型彈道導彈,且發射活動失敗,發射物全部墜入海中。

  2012年4月,朝鮮宣布發射“光明星3”號地球觀測衛星,隨後罕見地承認發射失敗,衛星沒有進入預定軌道。同年12月,朝鮮再次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並獲得成功,美國表示,朝鮮衛星發射獲得成功,火箭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但衛星入軌後未能正常工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劉天聰認為,從現實需求角度,朝鮮目前對高水準通信或地球觀測衛星的需求並不迫切,其空間技術發展主要目的在于發展運載手段,也就是重“箭”不重“星”,最大程度提升運載火箭的推力、載荷、穩定性、操控性是朝鮮進行發射活動的核心。(記者馬驍,編輯胡若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709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