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訊:曼谷爆炸案最後一名中國傷者蘇醒

2016年02月07日 18:23: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曼谷2月7日電通訊:曼谷爆炸案最後一名中國傷者蘇醒

  新華社記者李穎 尤東婕

  “祝媽媽新年快樂!”這一聲微弱的祝福不是普通的拜年,而是泰國曼谷四面佛爆炸案中最後一名中國傷者鄭玖發出的對生命和愛的吶喊。

  自去年8月在曼谷四面佛爆炸案中腦部遭重創後,這位5個多月來一直處于昏迷狀態的川籍小夥,終于在2016年春節前夕醒了過來。

  當鄭玖艱難地、緩緩地站起來向媽媽道一聲新年祝賀時,鄭媽媽緊緊地抱住兒子——這或許是她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禮物了。母子二人相擁而泣的一幕,深深打動了病房裏的中國駐泰大使館工作人員、志願者和醫護人員。

  除夕前數日,中國駐泰國大使館總領事兼參贊朱偉東再次來到曼谷朱拉醫院看望鄭玖及其家人。數月來,受傷的中國同胞始終是朱偉東和其同事們心頭的一份牽挂。令人欣慰的是,各方的關懷和關愛一次次帶來生命的奇跡。

  5個多月來一直幫助鄭玖一家的志願者王雨虹告訴記者,鄭玖的狀態與之前相比有了突破性進展,兩條腿和右手均可活動,還恢復了簡單的語言表達能力。近幾天鄭玖更表現出強烈的復健要求和意識,令大家十分感動。

  護理鄭玖的是在朱拉醫院實習的3名中國護士,她們都是四川人,承擔著鄭媽媽和醫院人員之間的溝通工作。其中一名護士周潔告訴記者,由于長期臥床治療,鄭玖的身體消瘦得很厲害,為防止肌肉繼續萎縮,鄭玖現在每天的復健治療增加了站立30分鐘的項目,他十分配合治療。

  去年“8·17”曼谷四面佛爆炸案造成7名中國人死亡、20多人受傷。此後,中國大使館、中泰兩國志願者、泰國僑界商會和泰國旅遊體育部等相關部門和人員做了大量的救助和後續安排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多名中國傷者逐步克服身心創傷,到2015年年底,除兩名重傷者彭麗和鄭玖外,其余均已康復回國。

  2015年12月,在中國駐泰大使館領保處、泰國旅遊體育部和衛生部安排下,在中國籍志願者袁冰等人積極協助下,大面積燒傷的重傷者彭麗從拉瑪醫院轉到詩琳通國家醫學康復研究院,接受有針對性的、更專業的治療。轉院一個月後,這個美麗堅強的中國女孩出院,並于2016年1月中旬返回家鄉。

  2016年新春佳節之際,希望和奇跡同樣降臨到鄭玖身上。

  躺在病床上的鄭玖頭上的紗布已拆除,他緩慢地將左腿搭到右腿上,隔一會兒再換右腿搭到左腿上,不斷地堅持復健。還無法流利表達的他,用強烈的求生欲望表達著感謝。

  朱偉東告訴鄭玖母子,中國駐泰大使館非常關心鄭玖的恢復情況,同時也在與朱拉醫院院方積極溝通,希望制定出最好的治療方案。從目前情況看,院方的醫護人員盡職盡責,鄭玖的恢復情況良好。新年新氣象,希望鄭玖盡快康復。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