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即將動工?

2016年02月05日 08:19: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5日電 外媒近日報道,中國在非洲國家吉布地的首個海外“海軍基地”即將開土動工。中國外交部、國防部等部門曾在去年年底表示,中國興建海外保障設施是出于人道救援、海域護航等實際需要。

  軍事基地對于吉布地來説可不是“陌生客”。目前美國在非洲唯一的永久軍事基地便坐落于吉布地,法國,日本等國在這裏也有“存在”。

  一個坐落于東北非彈丸之地的吉布地何以引得如此多大國的“青睞”,中方的實際需求又有哪些?新華國際客戶端為大家一一解讀。

  【“鬧中取靜”的吉布地】

  吉布地地處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扼紅海進入印度洋的要衝曼德海峽,同索馬利、厄利垂亞、埃塞俄比亞三國接壤。

  (互聯網圖片)

  東南方向的索馬利近年來依舊面臨海盜威脅,還有屢屢作惡的索馬利“青年黨”;曼德海峽對岸,不到20英裏之外的葉門,葉門政府與胡塞武裝衝突不斷,沙特等國對葉門的空襲不止。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分析指出,正是吉布地在中東北非亂局中的相對穩定狀態,使得它成為大國駐扎軍事基地的對象。

  美國在非洲唯一的永久軍事基地,勒莫尼耶軍營目前正駐扎在吉布地昂布利機場,基地包括了美國非洲之角聯合特遣部隊的大部分士兵,大約4000名美軍和盟軍官兵以及無人機等設施。就在去年5月,美國與吉布地就勒莫尼耶軍營達成續租協議,租期10年,年租金6300萬美元。

  除美國外,日本自衛隊唯一的海外據點也駐扎在吉布地。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出資47億日元在此建立司令部廳舍、自衛隊員宿舍、能夠停放3架P-3C偵察機的停機坪以及能容納一架偵察機的倉庫等基礎設施。

  與此同時,法國在吉布地也建有軍事基地。

  【吉布地總統:中方“有權利”】

  路透社近日援引吉布地總統伊斯梅爾·奧馬爾·蓋萊的話説,中國在吉布地的“海軍基地”工程即將開土動工。

  談到西方國家對中國建造首個海外“軍事基地”有所擔憂時,吉布地外交和國際合作部長馬哈茂德·阿裏·優素福説道,我們對此表示理解,但西方長久以來也有類似的軍事基地,所以沒必要擔心。

  面對外界對于中國在吉布地興建“軍事基地”的議論,吉布地總統梅爾·奧馬爾·蓋萊也表示,“他們有權利保護自己的權益,就像其他任何人一樣”。

  去年3月,由于葉門局勢動蕩,中國啟動撤僑程式,613名中國公民分多批次從戰火紛飛的葉門撤離;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2008年以來,中國已派出多批護航編隊,60余艘次艦艇赴亞丁灣、索馬利海域護航。

  2015年3月29日,中國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臨沂艦抵達葉門亞丁港,臨沂艦女艦員幫助撤離的兒童登艦。熊利兵攝

  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所説,護航編隊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補給面臨許多實際困難,確有必要實施就近高效的後勤保障。

  中國國防部也在去年11月底作出表態,中國和吉布地正就在吉建設保障設施事進行協商。這將更好地保障中國軍隊執行國際維和、亞丁灣和索馬利海域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這對于中國軍隊有效履行國際義務,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具有積極作用。(記者朱瑞卿,編輯黃恒,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05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