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用將如何擊敗特斯拉

2016年02月01日 14:50:5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連線》月刊2月號文章】題:在制造首款真正的大眾市場電動車的競賽中,通用將如何擊敗特斯拉(作者亞歷克斯·戴維斯)

  十多年來,美國消費者一直都有機會購買電動汽車。第一代電動車看起來像是科學裝置,只有美國環保組織山巒協會的成員才可能喜歡。而今天一輛純電動豪華轎車——特斯拉Model S——通常被描述為地球上最酷炫的車。早期的電動車充一次電最多能行駛50英裏(1英裏約合1.6公里)。今天最高端的電動車——依然是特斯拉ModelS——續航裏程能達到300英裏。然而,盡管有了這麼多進步,純電動車在美國汽車銷售中依然只佔不到1%的份額。這有一個明確的原因:唯一續航能力令人滿意的電動車要價太高了。

  我們大多數人不可能花7萬美金買一輛特斯拉。但像日産LEAF等相對能負擔得起的電動車充一次電依然只能行駛大約80英裏。這無法消除大多數美國司機因為汽車續航能力太低而産生的“裏程焦慮”。加利福尼亞州可持續能源中心2013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只有9%的消費者説,他們對充一次電能行駛100英裏的電動車感到滿意。不過,如果電動車的續航裏程能達到200英裏,70%的駕駛員説他們會感到滿意。

  電動車界的一場錦標賽

  特斯拉汽車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説,200英裏是公眾廣泛使用電動車的“最低門檻”。如果能讓電動車的續航裏程達到200英裏,並將價格降低到普通消費者能承受的范圍,電動車市場就會擴大許多。首先制造出這種電動車的企業將掌控新市場。

  正因為這個原因,過去兩年間,通用、日産、大眾等許多大型汽車制造商紛紛提出計劃,欲開發一種續航能力大約為200英裏、價格大約3.3萬美元的電動車。3.3萬美元大約是一輛美國新車的平均價格。它們都希望盡快制造出這種電動車來,因為燃料效率要求每年都在提高。而且它們都希望在特斯拉之前研發出這種電動車。馬斯克自2006年以來一直表示,特斯拉的“總體規劃”是建造一種價格合理、續航能力高的電動車。2014年,他説,這個目標就快達到了。2016年,特斯拉將推出Model3,其價格為3.5萬美元,續航能力為200英裏。這款車將于2017年開始生産。

  簡言之,電動車業界已經開始了一場老式的錦標賽。電池研發非常緩慢。如果你的目標是提升能源效率,同時在大規模工業水準上降低成本,那麼就沒有多少捷徑可走。但現在,誰是贏家似乎已經相當清楚了。它不是特斯拉。

  Bolt為通用搶得先機

  2015年1月,通用汽車公司推出了一款概念車——雪佛蘭Bolt。通用説,這款車具備200英裏的續航能力,售價僅為3萬美元。除了任何不可預見的延遲,首批Bolt電動車將在2016年底完成生産。通用電動車的執行總工程師帕姆·弗萊徹最近信心滿滿地笑著對我説:“誰想當第二呢?”

  對通用汽車公司來説,Bolt為它在一種新的電動車市場上搶得了先機。對我們來説,這個消息還有更重要的意義。這不僅意味著雪佛蘭可能會成為第一。這意味著,巨大、笨重如通用的一個汽車企業贏得了第一。通用的基礎設施規模和制造能力都是無與倫比的。作為企業,特斯拉敏捷靈巧、充滿創意。但Bolt遠比特斯拉推出的任何産品都更重要。為什麼?想想有關花多少時間讓一艘航母掉轉頭的諺語:這個過程很慢,在任何特定時刻也沒有多少進展。但對實際上設法讓航母掉頭的人來説,重要的東西在于:他們已經得到了一艘航母。

  2014-2015年,雪佛蘭的工程師建造了大約100輛Bolt原型車,把它們運輸到美國各地進行測試,以驗證實驗室的各項數據。工程師們開著原型車行駛過崎嶇的公路,尋找辦法來減少噪音和震動。他們選擇經過特別研發的米其林輪胎,以將滾動阻力降到最小並提高汽車的續航能力。他們已經對汽車實現了數千次改進。他們不斷尋找改進方法。到去年10月我進行試駕時,這個團隊還有500多項工作指令要完成。

  政府推動電動車市場

  雪佛蘭説,它準備在今年年底開始交付Bolt電動車。如果是這樣,通用很可能成為暫時的贏家。目前,新一代日産LEAF電動車擁有110英裏的續航能力。這只是在現有LEAF電動車的水準上取得了一些溫和的提升。大眾汽車公司至少還要兩年時間才能達到它的目標。而特斯拉已經落後于它的生産目標大約兩年時間。但所有汽車制造商都需要很快以某種方法開始建造零排放汽車。

  推動電動車市場的與其説是逐利的企業,不如説是政府施加的壓力。明白這一點很重要。在美國,政府要求汽車制造商在2016年實現34英裏/加侖的燃料效率標準,而到2025年,這一標準將提高到49英裏/加侖。更重要的是,如果汽車制造商不銷售一些零排放汽車的話,有10個州將不允許汽車制造商開展業務。所有汽車制造商都不得不考慮如何達到政府的標準。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691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