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訊:當神經緊繃成為一種常態——美國海軍醫療中心疑似槍擊事件發生後

2016年01月27日 16:02: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美國聖迭戈1月26日電 通訊:當神經緊繃成為一種常態——美國海軍醫療中心疑似槍擊事件發生後

  新華社記者郭爽

  “跑!躲!戰!”——與其他6500多名工作人員一樣,26日上午8時7分,在美國海軍醫療中心工作的醫護兵約翰遜突然收到中心通過網站和手機短信發出的上面這則緊急通知。

  7分鐘前,一名國防部工作人員報告,在位于加利福尼亞州的美國海軍醫療中心26號樓地下室聽到三聲槍響。海軍醫療中心距海港城市聖迭戈市中心4公里,每天為數千患者服務。

  “當時氣氛讓人害怕,但每月進行一次的應對槍擊等突發事件演習讓我們準備充分,我們知道這種時候該做些什麼,並會全力保護病人和自己,”約翰遜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這樣説。

  “能跑則跑,不能跑就躲,躲不掉就拼了,”他説,在緊急通知中出現的字樣“正是我們在以往歷次演習中接受的重要訓練內容”。

  除美國海軍醫療中心工作人員,聖迭戈警方、加州高速公路巡警以及美國國土安全部、聯邦調查局等也接到這一緊急通知,並迅速展開行動。

  逾百名警力聚集在現場。荷槍實彈的警察逐間搜索海軍醫療中心內的房間。工作人員排隊從樓內走出,高舉雙手前往指定地點接受警方問詢。

  除海軍醫療中心,附近學校、商戶也宣布暫時關閉;當地民眾接到避免前往海軍醫療中心附近的緊急通知;數十家媒體記者相繼趕到現場……

  4小時後,聖迭戈市長、警長、海軍指揮官、醫療中心負責人召開新聞發布會,更新事件資訊,確認尚未找到槍擊事件發生證據。警方繼續排除可能的危險,醫療中心仍處關閉狀態。

  “我敢向你保證,即使發生什麼狀況,我們也能立刻解決,”海軍指揮官柯特·瓊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説,各機構接警後做出迅速而恰當的反應。

  加州南部聖貝納迪諾市上月發生槍擊事件,多人死傷。一個多月來,無論警方還是民眾,神經都繃得很緊。其間發生多起威脅襲擊但是最終被證偽的“狼來了”事件,攪得人心惶惶。

  有輿論質疑海軍醫療中心疑似槍擊事件為惡作劇,也有輿論嘲諷警方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對此,瓊斯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我們會盡一切可能確保公共安全,避免任何一絲失誤。”

  聖迭戈警察局局長謝利·齊默曼對新華社記者説,近期發生在美國其他州和其他國家的襲擊事件令人們倍感緊張,警方接到的報警明顯增多,“我們絕不會把任何一次報警當作玩笑”。

  齊默曼對各機構在接到報警後的反應讚不絕口。不過,她也承認,警方採取應對措施時還有一些細節問題值得探討,比如如何更迅速判斷資訊真偽、是否有必要在接警後出動所有人員。

  海軍醫療中心街對面,不少孩子在玩耍,絲毫感覺不到街對面的緊張氣氛。“我們真心希望,人們不要受此前恐怖事件的影響。每個人都敢走出家門,享受這美好的世界”,齊默曼説。

  “我們也希望人們保持警惕,公共安全需要資訊共用……如果有人聽到、看到或者知道什麼,就一定要説出來,一定要做些什麼,……不要猶豫,這不是開玩笑,危險隨時可能發生。”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791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