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奧地利宣布限制入境難民數量

2016年01月21日 04:44: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維也納1月20日電(記者劉向)奧地利政府20日宣布,未來4年最多接納約12.8萬難民,今年最多接納約3.8萬難民。這一明確限制難民數量的做法意味著奧地利正式收緊難民政策。

    這一決定是在當天由奧地利聯邦、各州和地方代表參加的相關會議上作出的。19日,奧地利社民黨和人民黨執政聯盟高層在限制入境難民數量上已達成一致。

    奧地利總理法伊曼在會議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採取限制入境難民數量的做法是暫時的解決辦法,奧地利顯然無法接收所有避難申請者。他希望此舉在歐盟層面上産生“喚醒”作用。

    副總理米特勒納説,這些措施的目的也是對歐盟施加更大壓力。大批難民涌入奧地利,超出了奧社會體係容納能力。他表示,奧地利將與德國和斯洛文尼亞等鄰國加強協調。

    為減少奧地利作為難民避難國的吸引力,奧政府計劃為入境難民提供3年期避難權而非永久庇護權,到期後若難民來源國無戰亂,難民將返回祖國。當局還將對獲得避難權的難民家庭團聚作出嚴格限制。此外,當局還考慮削減獲得避難權的難民享受的最低社會保障,並將更多以實物而非現金形式發放。

    奧地利內政部12日發布聲明説,去年約有9萬人申請入境奧地利避難,這一數字是2014年的近3倍。過去幾個月來,法伊曼領導的社民黨與米特勒納領導的人民黨在如何應對難民危機上存在較大分歧:社民黨立場相對溫和,而人民黨立場比較強硬,要求設定難民接納上限。新年跨年夜德國科隆、漢堡等地發生有相當數量的難民參與的大規模性侵事件後,社民黨開始調整其難民政策。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50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