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潘基文對葉門衝突加劇深表關切

2016年01月09日 06:03: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1月8日電(記者倪紅梅 孔曉涵)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8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葉門遭遇空襲、地面戰鬥和炮擊加劇深表關切,要求各方確保襲擊不針對平民。

    聲明説,有報道説葉門首都薩那的居民區及商業部、婚禮會堂和盲人中心等民事建築遭到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戰機密集空襲,潘基文對此格外關切。潘基文同時警告説,在人口密集區使用集束炸彈可能構成戰爭罪。

    潘基文提醒葉門衝突各方嚴格遵守國際人權法和人道主義法,禁止針對平民及民事目標的襲擊。他呼吁葉門衝突各方與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謝赫艾哈邁德真誠合作,以盡早舉行新一輪和談。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辦公室當天早些時候説,謝赫艾哈邁德當天抵達沙特首都利雅得,將與葉門副總統兼總理巴哈、葉門各政黨領導人及沙特高級官員會面。謝赫艾哈邁德不久後還將前往薩那。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武力奪取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

    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衝突各方于2015年12月15日開始在瑞士舉行新一輪和談。12月20日,謝赫艾哈邁德宣布,因各方在和談期間未能實現有效停火,葉門問題新一輪和談暫時中止,將于2016年1月中旬重新啟動。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10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