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倪峰:打擊“伊斯蘭國”難于打擊“基地”組織

2015年12月23日 08:53:37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 新華網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2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本屆研討會以“世界的抉擇:衝突與共贏”為主題,多位資深國際問題專家參會,並就大國博弈與地區熱點局勢、新型國際關係構建與中國外交新實踐、把脈2016世界新格局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與思想交鋒。以下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倪峰在研討會上發言的主要內容。

  新華網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12月22日在北京舉行。圖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倪峰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打擊“伊斯蘭國”力量分散

  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比打擊“基地”組織更難。為什麼這樣説?在“9·11”以後,美國組織了一個全球性反恐聯盟,通過將近十年的努力才將本·拉丹擊斃。“伊斯蘭國”比“基地”組織的影響更大、擴散面更廣。“基地”組織實施恐襲要有門檻,要打一個標誌性的目標,而“伊斯蘭國”只需要有一把槍,一個炸藥包就可以發動恐襲,並且可以擴散到全球。

  從歷史背景上來看,全球對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問題的反恐態度與“9·11”之後的反恐態度有很大的差別。“基地”組織出現之後,全球反恐力量聚集起來,形成了一個幾乎統一的全球反恐聯盟,但是針對“伊斯蘭國”的全球反恐聯盟恐怕暫時還形成不了。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有三個聯盟,一個是美國的,一個是俄羅斯的,一個是沙特的,這樣力量就分散了。此外,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問題上大國之間沒有利益置換。在“9·11”之後,美俄之間處于蜜月期,大國之間通過反恐找到了合作的契合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雖然也有大國合作,但卻是在各自為戰,而且互相還在“踹腳”,所以説消滅“伊斯蘭國”的難度更大。

  美俄中東博弈或有所減弱

  巴黎恐怖襲擊事件發生以後,美俄在中東的博弈發生了變化:無論是美國還是俄羅斯都已經非常清晰地意識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對整個國家和全世界的危害,而最近敘利亞問題政治進程的開啟與它們對這一危害性的認識也不無關係。從這個角度來講,明年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博弈還是無時無刻不在展開的,但是與今年相比博弈的激烈程度尤其在軍事上會有所減弱,更多的博弈是展現在政治領域。

  特朗普是釋放美國焦慮的“閥門”

  特朗普的出現主要是在釋放美國社會對于未來發展的一種焦慮,是釋放美國社會各種焦慮的一個“閥門”。他本身是生活在美國政治建制之外的一個人,不是在美國組織生活中生活的一個人。從這個角度來講,他當選的可能性比較小,他的出現主要是為美國人釋放情緒提供一個出口。

  明年初選的時候,美國共和黨可能會出現一個更熟悉的候選人。特朗普若真的當選了,大家都會大跌眼鏡。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56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