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湘穗:世界資本主義體係陷入整體性混亂

2015年12月22日 17:33:01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47501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 新華網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2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本屆研討會以“世界的抉擇:衝突與共贏”為主題,多位資深國際問題專家暢談大國博弈與地區熱點局勢、新型國際關係構建與中國外交新實踐、把脈2016世界新格局等議題,並展開了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以下為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戰略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的精彩語錄摘編。

       新華網第六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12月22日在北京舉行。圖為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 攝

    2015年即將過去,如果我們給2015年的世界用一個字來概括的話,我想這個字應該是“亂”。概括地説,就是“亂象叢生、格局重組”,可以用這八個字對“亂”字進行解讀。

    亂象叢生

    先説一下關于“亂象叢生”,甚至也可以説是“天下大亂”,但是這個“大亂”有一個程度。我們覺得亂局似乎才剛剛開始,還沒有到真正“大亂”的程度,但是“亂象叢生”是可以確定的。主要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

    第一,2008年開始的危機正在不斷擴散,如果危機最初只在經濟、金融領域,現在則是往各國社會領域擴散,進而擴展到國際政治領域。各個大洲發生的事情都和全球金融危機有一定的聯繫,危機在深入、在擴散,這是一個亂象。

    第二,原有的秩序被打破。此前,世界有一個由美國主導的秩序,但從2008年危機之後,美國對世界的控制力逐漸下降,它的秩序正被打破,進入一種失序狀態。美國在很多方面已經開始“不想管”了,比如美國在阿富汗不想管、想撤出,但又很難撤出。可以説,舊的秩序被打破,新的秩序還沒建立,因此造成了這種亂象。

    第三,大國之間的博弈在加劇。今年開始,從俄羅斯與歐洲、美國就烏克蘭問題的博弈,到現在中東問題的博弈,再到中國在東海、南海與美國和日本的博弈也越來越明顯。這當中,有的叫“混戰”,像中東地區;有的叫“涼戰”,像美俄之間;也有包括巡航這種小規模的軍事對峙,以及像中日之間的輿論對抗。所有這些都顯示出整個世界之亂。

    格局重組

    再講一下格局重組的問題。現在世界有“破”的、有“亂”的,也有極力想重構格局的。在重構過程中,有美國搞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美歐間的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這些都説明,在原有秩序在被打破的時候,新的秩序也在建立。最近中韓、中澳自貿區開始施行,中國也開始建構這樣的新秩序,包括“一帶一路”、東盟共同體。

    現在,美式的全球化正出現退潮,而區域化的跨國合作也在開始。在格局重組的時候,各國也在站隊。大國在博弈,小國在站隊,他們也很困惑。像新加坡這樣的國家,是站在美國這邊制衡中國?還是站在中國這邊保持區域穩定呢?他們也很困惑,也有軍事力量進入他們的基地,他們總體感覺非常難辦。

    近年來,中俄在明顯走近,中英、中歐也在走近,法、德、俄也在接近,倒是美國有點落單。原來,美國是在各個方面進行主導的,今年它只是在亞洲地區加強美日關係。所以説,世界大國博弈在加強,同時力量的重組也在開始。

    究其原因,這與世界資本主義體係陷入整體性混亂是有關係的。危機出現之後,西方各國找不到解決危機的處方。最近美國在加息,美國股市卻在下跌,能不能達到加息的預期效果還很難説,一切都有待觀察。這當中的原因就在于整個資本主義體係危機還找不到出路。

    當前,世界正呈現兩極分化,中心邊緣地帶、發展中國家的貧窮化,尤其是穆斯林國家的邊緣化,導致文明的衝突越來越嚴重。

    還有一點,以往的全球治理模式不起作用了,新的治理方式還沒有出現,所以導致了世界大亂。除了這些比較大的背景因素之外,還有一些主觀因素,有的國家希望這個局面保持混亂,希望在亂中獲利。在混亂的局面中有搗亂的,也有添亂的,這將導致世界亂局一直延續。

    2016年會怎麼樣?概括起來很可能就是“各行其是、蓄勢待變”。2015年的亂恐怕還得繼續下去。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556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