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毅:同舟共濟迎挑戰 攜手並進促發展

2015年12月06日 08:02:20 來源: 新華網

  同舟共濟迎挑戰 攜手並進促發展——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訪問津巴布韋、南非並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

  新華網約翰內斯堡12月5日電  2015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赴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對津巴布韋、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在約翰內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今年中國領導人出訪外交的“壓軸大戲”。巴黎之行旨在引領和推動國際氣候談判,為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達成協議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再訪非洲是為了傳承和發揚中非傳統友好,為新形勢下中非關係發展作出新的規劃和指引。這次訪問立足中國現實國情和發展中大國定位,著眼人類社會的均衡、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實現了中國改革發展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以及非洲發展振興的有機銜接,體現了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充分結合,是拓展中國全球發展空間和運籌外交戰略布局的又一次重大行動,是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次成功實踐。

  7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日夜兼程,輾轉3國4座城市,密集開展雙多邊活動,同5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發表多場重要演講,提倡議、推合作、促團結、謀共贏,成果斐然,影響深遠。國內外輿論密集關注,認為此訪標誌著中國參與全球氣候治理進入新階段,中非友好合作掀開新篇章,具有重要劃時代意義。

  一、引領氣候變化談判形成新勢頭

  王毅説,氣候變化巴黎大會是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關鍵節點,備受矚目和期待。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共同出席大會開幕式,昭示著中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決心為談判進程注入政治動力。習近平主席在會上提出重要主張,同與會各方密集溝通協調,彰顯了負責任、有擔當、建設性大國形象,為大會成功作出不可替代的貢獻。

  為達成巴黎協議提出方案。本次大會旨在加強《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實施,達成一個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約束力的氣候變化協議。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主席縱覽全局,著眼長遠,指出巴黎協議應強化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也要推動全球實現更好的可持續發展。強調協議應有利于實現公約目標,引領綠色發展;應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應有利于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應有利于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這些倡議既立足當下,又面向未來,既堅持原則,又體現靈活,既代表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訴求,又兼顧各方立場,得到廣泛支援和讚同。

  為推動談判進程凝聚共識。今年以來,中國同美國、法國、巴西、印度、歐盟陸續發表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為大會作了良好鋪墊。大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先後同法國總統奧朗德、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見,實現了雙邊關係發展和氣候變化磋商的雙促進。習近平主席積極開展穿梭外交,同其他與會領導人坦誠、務實溝通協調,引導各方著眼大局、堅定信心、相向而行,最大程度凝聚共識。針對各方關切的減排、適應、資金和技術等問題,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這一基本原則依然有效,同時應推進合作共贏,各盡其能共同應對挑戰,發達國家尤其應切實履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轉讓的義務。習近平主席的主張鞏固了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基石。

  為南南氣候合作增添動力。中國多年來積極參與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在今年9月宣布設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在會上進一步宣布,中國明年將先期在發展中國家開展10個低碳示范區、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及1000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繼續推進清潔能源、防災減災、生態保護、氣候適應型農業、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設等國際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融資能力。“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中國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援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向世界展現了知行合一、實實在在的中國外交風格。

  為全球節能減排作出表率。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應對氣候變化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負責任大國應盡的國際義務,這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習近平主席介紹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和政策措施,指出中國把應對氣候變化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有信心和決心實現在“國家自主貢獻”中提出的2030年氣候行動目標,讓國際社會感受到中國善盡義務、多作貢獻的誠意。各方普遍認為,中國綠色發展理念引領時代潮流,節能減排目標雄心勃勃,為全球應對溫室效應帶來“一席涼風”。

  在習近平主席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實現良好開局,形成積極、務實的談判磋商氛圍,在廣泛議題上意見更趨統一,為大會圓滿閉幕並達成全面、均衡成果創造了有利條件。

  二、開啟中非合作全面發展新時代

  王毅説,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正值論壇成立15周年,是在非洲大陸首次舉辦的中非峰會,在中非合作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習近平主席和祖馬總統共同主持峰會,同非洲國家和地區組織領導人共聚一堂,共敘友誼,共謀中非關係發展大計,開啟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

  唱響了中非友好團結大合奏。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礎,是中國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習近平主席強調,任憑國際格局調整演變,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援的兄弟情誼不會改變;任憑經濟形勢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根本宗旨不會改變;任憑時代社會發展變遷,中非相互理解、共同進步的協作精神不會改變;任憑出現各種威脅挑戰,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堅定意志不會改變。這是新時期推進中非友好合作的莊嚴宣示,展現了發展對非關係的最大決心和誠意,得到非方熱烈響應。不少非洲領導人表示,中國是當今世界上致力于和平與發展的力量,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不是為了示強,而是為了扶弱;不是為了戰爭,而是為了和平。中國不僅沒有殖民過非洲,反而促使非洲獲得新生。中國過去是非洲追求民族獨立和解放運動的同志和戰友,現在是非洲發展建設進程中最可靠和最真誠的合作夥伴。非洲國家願同中國攜手前行,共同實現民族復興夢想。

  實現了中非關係定位再提升。中非領導人一致同意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是中非關係重要性的持續顯現,全方位合作拓展的自然結果,實現了中非關係定位又一次飛躍,為雙方開展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的互利合作開辟了廣闊前景。中非雙方一致同意共同致力于做強和夯實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明上交流互鑒、安全上守望相助、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五大支柱”,為實現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全面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實保障。

  啟動了中非互利合作升級版。當前,非洲各國積極推進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謀求自主可持續發展,中國正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經濟結構調整,雙方在發展上互有需要、互有優勢,迎來難得歷史性機遇。本次峰會在中非發展戰略對接方面提出一係列新舉措,推動中非合作實現全面升級。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政府宣布發展對非關係的重大舉措,著力實施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綠色發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減貧惠民、公共衛生、人文、和平和安全“十大合作計劃”。這十大領域高度契合非洲大陸的發展需求,完全符合非洲人民的迫切願望,尤其是助推非洲工業化進程、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以及建立公共衛生防疫體係等將有效解決非洲多年面臨的就業、吃飯和健康三大民生問題,幫助非洲盡快把自然和人力資源潛能轉化為經濟實力和民眾福祉,同時也將把符合非洲發展需求的中國裝備、技術、標準和服務更多引入非洲,在更高層次、更廣范圍體現中非關係平等互利的本質特徵。

  賦予了中非合作理念新內涵。中非合作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始終走在國際對非合作前列。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闡述新形勢下中非合作理念,強調中非應堅持互利共贏的平等合作,堅持開放包容的多方合作,堅持能力導向的務實合作,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堅持基礎優先的重點合作。這些理念體現了中國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和正確義利觀,有利于非洲破解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和人力資源不足等發展瓶頸,順應了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時代潮流,賦予中非關係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對非合作姿態平等、舉措務實、理念先進,將為國際社會開展對非合作發揮引領和啟示作用。

  王毅説,這次峰會不僅氣氛熱烈,而且成果豐碩,是一次加強中非團結合作、引領中非關係未來的歷史性盛會。峰會審議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凝聚了中非雙方共同智慧,成為指導中非友好合作關係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非盟委員會主席祖馬,同非洲各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或集體會見,就中非關係發展及雙邊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三、推動中津、中南關係邁上新臺階

  津巴布韋和南非是中國在非洲的重要合作夥伴,對華關係具有戰略意義。兩國當前處于國家建設的重要階段,同中國深化合作空間廣闊、正當其時。習近平主席此訪充分發揮中津、中南政治互信和經濟互補兩大優勢,使傳統友好更多轉化為合作動力,將雙邊關係提升到新高度,對中非關係整體發展産生示范和帶動效應。

  續寫高層交往佳話,不斷鞏固政治互信。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是非洲資深政治家,堅持獨立自主,堅持走自己的路,同中國領導人有著多年友好交往。去年穆加貝總統訪華時邀請習近平主席盡快訪津。“結交一言重,相期千裏至”。習近平主席如約專程到訪,穆加貝總統親往機場迎送,成為中非領導人真誠交往的生動寫照。習近平主席同南非總統祖馬過去3年內進行3次國事訪問,今年已是第5次會晤,彼此建立牢固戰略互信。領導人之間的密切交往,有力引領了中津關係和中南關係的大方向,為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繪制務實合作藍圖,持續擴大互利共贏。習近平主席此訪推動中津、中南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為未來雙邊合作作出全面規劃。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津不僅要做政治上的好朋友,還要做發展中的好夥伴。兩國同意加強農業、礦業、制造業、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等領域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南要堅持做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發展夥伴。雙方同意加快落實《中南5-10年合作戰略規劃》,推動兩國經濟特區、海洋經濟、産能、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六大重點領域合作,為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中津、中南簽署多領域合作協議,都是惠及國計民生的大項目,展現了雙邊合作巨大潛力。

  掀起人民友好熱潮,有力強化人文紐帶。習近平主席此訪受到往訪國各界殷切期待,當地民眾載歌載舞、夾道歡迎,充分體現對中國天然的親近感,再次印證中津、中南友好深入人心、深得民心。習近平主席在哈拉雷憑吊津巴布韋民族英雄墓,向非洲民族主義精神表示敬意。在約翰內斯堡出席南非“中國年”閉幕式,鼓勵兩國人民密切往來,不斷拉近彼此距離。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雙邊教育、文化、旅遊、青年、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支援兩國開展漢語教學,打造人民相知相親的新紐帶。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參訪慈善機構,出席中非艾滋病防控倡導活動,熱心推動社會公益,為增進中津、中南和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發揮了獨特作用,在當地社會産生積極反響。

  四、詮釋全球治理體係建設新理念

  氣候變化挑戰和南北發展失衡是當前兩大突出的全球性問題。習近平主席以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和訪問非洲為契機,就全球治理體係建設提出宏大構想,開展扎實行動,充分體現中國與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維護人類共同利益的責任擔當。

  指明全球治理體係建設的大方向。習近平主席從全球氣候治理談起,精辟闡述中國對全球治理模式的看法和主張,強調要創造一個各盡所能、合作共贏的未來,擯棄“零和博弈”狹隘思維,多一點共用、多一點擔當;要創造一個奉行法治、公平正義的未來,確保國際規則有效遵守和實施,堅持民主、平等、正義,建設國際法治;要創造一個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倡導和而不同,允許各國尋找最適合本國國情的應對之策。這些主張蘊含中華文化智慧,與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共商共建共用等中國外交理念一脈相承,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呼聲共鳴共振,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全球治理觀。

  增強全球治理體係建設的正能量。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習近平主席為廣大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推動建立公平、合理、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到訪非洲這一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習近平主席向世界發出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強烈信號,期待這個世界實現均衡、包容、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同非洲領導人就加強中非團結協作、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達成的重要共識,將對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習近平主席此訪釋放的一個明確資訊是,中國依然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發展將為包括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帶來機遇。中國以發展中國家為外交基礎,將繼續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堅定支援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國際治理體係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王毅最後説,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全面進取、積極有為,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不斷拓展全方位外交,既有大國關係的良性互動,也有周邊外交的精耕細作,更有同廣大發展中國家關係的深化拓展,還有多邊外交的積極運籌。我們成功舉辦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積極參與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會議等多邊活動,主客場外交齊頭並進、協同呼應。我們提出的一係列中國特色外交理念廣獲讚譽,“一帶一路”、亞投行等重大合作倡議開花結果,參與解決國際地區熱點問題成效卓著。新形勢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壯麗畫卷正全面展開。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的外交思想和實踐,籌劃好明年外交工作,為“十三五”規劃順利開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創造良好條件,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36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