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的總結講話(全文)

2015年12月06日 04:45: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約翰內斯堡12月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作總結講話,全文如下:

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的總結講話

(2015年12月5日,約翰內斯堡)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祖馬總統,

尊敬的非盟輪值主席穆加貝總統,

尊敬的各位元首、首腦,

尊敬的非盟委員會主席祖馬女士,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是曼德拉先生逝世兩周年的紀念日。在我們集聚一堂,共商中非關係發展大計的時刻,我們深切緬懷曼德拉先生。曼德拉先生是偉大的政治家,也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為中非關係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人民對此將永遠銘記。

  各位同事的發言很精彩,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大家就中非關係和中非未來3年合作提出了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我很受啟發,也倍受鼓舞。

  我們聚首約翰內斯堡,共敘中非友誼,圍繞“中非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這一主題,對中非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務實合作進行了全面規劃,提出了中非關係新定位,描繪了中非合作新藍圖,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為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全面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為我們開展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引領和政治保障。

  根據中非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的建議和本次峰會議程,我們需要共同審議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兩個峰會成果文件。這是指導中非友好合作關係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經過中非雙方多輪平等對話和友好磋商,凝聚了在座各位領導人的智慧,是本次峰會成果的具體體現。《宣言》集中反映雙方對構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及共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治理體係現代化的重要共識,闡明中非合作全面發展的重大意義,為中非關係未來發展指明方向。《行動計劃》重在規劃和指導未來3年中非重點領域合作,提出合作的主要目標和具體舉措。

  下面,請允許我對本次會議作個簡短總結。

  兩天來,我們在友好務實的氣氛中,緊緊圍繞會議主題,就深化中非傳統友誼、促進務實合作、謀求共同發展等重大議題進行了富有成果的討論。

  第一,我們回顧了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年來中非友好關係和務實合作取得的非凡成就,展望了中非友好合作關係的未來發展願景。一致同意將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決心共同致力于做強和夯實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明上交流互鑒、安全上守望相助、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五大支柱”。

  第二,我們通過了《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明確了中非關係未來發展的具體目標和任務,提出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重大舉措。決心攜手努力,全面推動落實本次峰會的共識和成果,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第三,我們決心抓住中非發展戰略高度契合的歷史機遇,推動中非合作全面發展。圍繞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五大支柱”,著力實施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綠色發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減貧惠民、公共衛生、人文、和平和安全“十大合作計劃”,不斷充實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

  第四,我們坦誠交流了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看法,決心加強團結協作,維護好中非共同利益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一致認為,中國和非洲都是維護世界和平安寧、促進世界發展繁榮的重要力量,我們有理由、有責任、有能力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尊敬的各位同事!

  60年來,特別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非關係得到巨大發展。展望未來,中非迎來了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中方將本著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繼續同非洲國家一道開拓進取,為實現中非共同發展而不懈努力。

  ——任憑國際格局調整演變,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援的兄弟情誼不會改變。中國將始終同非洲國家心連心、共命運,永遠做非洲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任憑經濟形勢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根本宗旨不會改變。中國持續發展為非洲國家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和廣闊前景。中國將把自身發展同非洲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謀求中非共同發展。

  ——任憑時代社會發展變遷,中非相互理解、共同進步的協作精神不會改變。我們要加強文明對話、理念交流、文化互動,促進各界友好交往,確保中非世代友好。

  ——任憑出現各種威脅挑戰,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堅定意志不會改變。很高興聽到祖馬總統前天在講話中引用了中國的諺語“人心齊,泰山移”,我這裏想引用中國另一句諺語“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中方願同非方緊密團結,共克時艱,共同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維護好共同發展的國際環境。

  尊敬的各位同事!

  到目前為止,我們順利完成了本次峰會的主要任務,峰會洋溢著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氣氛。這是中非關係史上一次歷史性的盛會,取得了圓滿成功!

  本次峰會活動多、日程多、參加人數多,組織工作非常繁重。祖馬總統親自關心、親自指導,南非作為東道國,對峰會籌備和組織工作高度重視、精心實施,南非總統府、國際關係與合作部、貿工部、藝文部以及安保、會務等各個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確保峰會各項活動安全、有序進行,為峰會成功作出了突出貢獻。這是一次完美、非凡的盛會,我們一起創造了歷史。現在,我建議,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向祖馬總統,向南非政府和人民,向所有為本次峰會取得成功付出巨大努力的人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借此機會,我也對出席本次論壇峰會的各位同事表示誠摯的謝意。感謝你們對中國政府和我的信任,感謝你們為發展中非關係、推進中非友好合作作出的寶貴貢獻。讓我們繼續攜手努力,共同開啟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共同致力于實現讓中非人民都過上幸福生活的美好夢想!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的總結講話(全文)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12月5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作總結講話,全文如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736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