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背景資料:中非合作論壇及其峰會

2015年12月04日 20:57: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4日電 中非合作論壇峰會4日至5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中非合作論壇是中國和非洲國家之間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的集體對話機制,成立于2000年。其宗旨是平等磋商、增進了解、擴大共識、加強友誼、促進合作。論壇的成員包括中國、與中國建交的50個非洲國家以及非盟委員會。

  1999年,根據部分非洲國家的建議,中國政府倡議于2000年在北京召開中非合作論壇——北京2000年部長級會議,以進一步加強中國與非洲國家在新形勢下的友好合作,共同應對經濟全球化挑戰,謀求共同發展。這一倡議得到了非洲國家的熱烈響應和廣泛支援。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于2000年10月在北京舉行。會議通過了《北京宣言》和《中非經濟和社會發展合作綱領》兩個歷史性文件。中非雙方決定在21世紀建立和發展長期穩定、平等互利的新型夥伴關係,建立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中非合作論壇正式成立。迄今,中非合作論壇已先後舉行了六屆部長級會議。

  根據2002年生效的論壇後續機制程式,論壇部長級會議每三年舉行一屆;高官級後續會議及為部長級會議做準備的高官預備會分別在部長級會議前一年及前數日各舉行一次;非洲駐華使節與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秘書處每年至少舉行兩次會議。部長級會議及其高官會輪流在中國和非洲國家舉行。中國和承辦會議的非洲國家擔任共同主席國,共同主持會議並牽頭落實會議成果。

  2006年是中非開啟外交關係50周年。為此,中非雙方決定將當年11月舉行的論壇部長級會議升格為峰會。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如期舉行。峰會決定建立和發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化上交流互鑒的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峰會還決定建立中非外長定期政治磋商機制,在每屆部長級會議次年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從2007年9月起,中非外長在紐約先後舉行了三次政治磋商。

  此外,隨著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在論壇框架下,中非還先後舉行了農業、科技、法律、金融、文化、智庫、青年、民間、婦女、媒體、地方政府等分論壇,有些還實現了機制化,進一步豐富了中非合作論壇內涵。

  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今年9月4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南非外長馬沙巴內在北京共同宣布,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將中非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升格為峰會。這是繼北京峰會後,中非合作論壇再次舉辦峰會,並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36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