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球連線:非洲眼中的中國新機遇——海外專家談中國對非洲經濟騰飛的巨大貢獻

2015年12月04日 18:14: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4日電 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正在南非舉行,峰會聚焦非洲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需求與中國産能合作的戰略對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的非洲專家學者紛紛認為,中國對非洲經濟騰飛作出了巨大貢獻,峰會將給非洲各國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尼日利亞國際關係研究院中國問題專家埃法姆·烏比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的發展為非洲帶來機遇。隨著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國對非洲的貿易和投資不斷擴大,“中國還為非洲國家帶來了世界先進的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和漂亮的辦公樓”。

  他表示,非洲經濟增長需要大量基礎設施投資。比如尼日利亞的鐵路、公路需要更新和重建;同時電力缺口很大,需要建設很多電廠。在這些領域,中國公司多年來已進行了大量投資,但缺口依然很大,未來中非在基礎設施合作方面仍有很大潛力。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專家蓋裏雄·伊基亞拉認為,中國在推動亞非經濟和政治合作方面發揮著核心作用。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快速發展的亞非合作領域佔據了極為重要的地位。

  伊基亞拉説:“隨著對肯尼亞、安哥拉、南蘇丹和其他非洲國家的資金和技術支援力度不斷加大,中國發揮的作用日益受到關注和稱讚。”

  非洲經濟研究機構執行主任萊馬·森貝特表示,中國對非洲大陸不斷加大投資,幫助當地彌補基礎設施短板,“如果沒有中國的幫助,大多數非洲國家可能依然在艱難地為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籌資”。

  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謝裏夫·易卜拉欣表示,希望中非雙方可以繼續加強農業合作。他説:“中國提出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理念對非洲發展至關重要,我們希望向中國農業專家學習更多技術,做到自力更生。我希望在中非合作論壇上聽到更多來自農業領域的聲音。”

  南非金山大學社會科學和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謝爾頓表示,中國將繼續成為重要的投資者,帶動非洲經濟增長、增加就業機會。他説:“中國政府的經濟改革措施將會保持經濟增長,中國的和平發展承諾也將會推動國際合作和共同經濟繁榮。”

  肯尼亞中國問題專家穆內內·馬查裏亞認為,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引擎,非洲應繼續以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為樣本,雙方未來可以在基礎設施和通訊等領域尋找更多利益和政策契合點,推動雙邊關係向更深層次發展,創造更多惠及民生的機遇。

  “非洲目前正處于工業化初期,而中國已經在工業化領域積累了豐富經驗,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值得非洲國家借鑒,中非合作恰逢其時,”非盟委員會副主席姆文查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姆文查表示,中非雙方在貿易、投資、農業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勢頭強勁。去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非盟總部時,雙方承諾在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區域航空三大網絡及基礎設施工業化(三網一化)領域展開合作。這將極大地助力非洲國家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

  南部非洲研究與文獻中心創始人、資深研究員菲利斯·約翰遜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重大舉措,與非洲當前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需求形成戰略對接,將為廣大非洲國家創造歷史性機遇。(執筆記者汪平,參與記者:張保平、丁小溪、梁尚剛、許林貴、趙熙)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36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