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非洲外長盛讚中非關係 期盼雙方深化務實合作

2015年12月04日 11:41: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比勒陀利亞12月3日電(記者張曼)中非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3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亞舉行,會議間隙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的多個非洲國家外長均高度評價中非合作,對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充滿期待,認為峰會將進一步深化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

  埃塞俄比亞外長特沃德羅斯説,中非合作論壇建立15年來,中非在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高層往來頻繁,民間交流密切。此次峰會將把中非關係提升到新高度,按照目前經貿往來的總量和增速,雙方經貿合作進一步深化已成為中非人民的共識。

  尼日爾外長卡內·艾沙圖·布拉馬説,中非在基礎設施建設、人員培訓、衛生、農業等領域的合作令人欣喜,良好的合作離不開穩定的社會環境,期待中非進一步深化在安全領域、共同打擊極端組織等方面的合作。

  毛里塔尼亞外長哈馬迪·梅牟説,中非合作論壇大大促進了雙方經貿關係,雙方相互投資涉及農業、工業、基礎設施、教育、健康等不同領域。他強調,非洲實現工業化需要中國的幫助,在發展能源,特別是清潔能源領域需要中國的支援。

  塞內加爾外長曼克爾·恩迪亞耶表示,中非合作論壇2000年成立以來,中國和非洲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都有顯著發展。“所有與會代表都認為,中國倡導的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是典范”。

  盧安達外長路易絲·穆希基瓦博説:“中非關係歷史悠久,中國推崇的合作模式非常獨特,關心非洲國家的當務之急,同時也給予非洲國家充分的尊重。”

  貝南工業和貿易部長易卜拉欣·孔別尼表示,希望中國為非洲國家實現工業化助一臂之力。

  多哥外長指出,中國在與非洲國家合作過程中,顯示出極大的“靈活性”,對非洲國家內部事務從不指手畫腳,中非相互理解各自面對的現實。他説:“中非有著共同的語言,因為同屬發展中國家。”

  他強調説,“中國不干涉別國內政,但來幫助我們發展,我們為與中國合作感到自豪”。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35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