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非洲國家期待中國發展戰略助推非洲發展

2015年12月02日 16:02: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內羅畢12月2日電(記者丁小溪 許林貴 趙熙)不久前分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和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兩個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係統闡述了中國對當前世界重大經濟、政治問題的看法和主張,並介紹了中國發展的最新形勢和理念。

  非洲多國專家表示,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作出的,設立南南合作基金、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支援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表態令人鼓舞,認為中國提出的“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將進一步助推非洲發展,實現中國和非洲的共同繁榮。

  中非合作碩果累累

  近年來,隨著中非合作機制的日益成熟和完善,中非經貿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14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200億美元,中國對非投資存量超過300億美元,分別是2000年的22倍和60倍。目前,中非合作對非洲經濟貢獻率已超過20%。

  自2009年起,中國已連續6年穩居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非洲如今是中國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場,3000多家中國企業在非投資,為當地創造了10萬多個就業崗位。截至2015年9月,中國通過援助和融資在非洲已經建成和在建鐵路5675公里,公路4507公里。

  非洲經濟研究機構執行主任萊馬·森貝特表示,中國對非洲大陸不斷加大投資,幫助當地彌補基礎設施短板,“如果沒有中國的幫助,大多數非洲國家可能依然在艱難地為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籌資”。

  南非合作執政及傳統事務部副部長巴培拉説,中國從2009年開始成為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中南貿易額近幾年均超過600億美元,超過中國與非洲貿易額的四分之一,120多家中國企業在南非投資,投資額超過130億美元,並為當地創造了3萬多個就業機會。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學者伊基亞拉認為,中國在塑造亞非經濟和政治合作方面發揮著核心作用。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快速發展的亞非合作領域佔據了極為重要的地位。

  中非戰略對接創造機遇

  “‘十三五’規劃中‘開放’原則的具體舉措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設立等重大舉措一脈相承,”南部非洲研究與文獻中心創始人、資深研究員菲莉絲·約翰遜説。

  她認為,第三世界國家的發展離不開投資。中國的進一步開放將給其他發展中國家創造機遇,改善本國社會經濟狀況,充實南南合作的內涵與形式,並給“一帶一路”沿線一些常年飽受動亂之苦的國家帶來穩定和平的曙光,“因為動亂的根源在于落後,而以貿易和投資為驅動的發展是改變落後局面的重要方式”。

  肯尼亞中國問題專家穆內內·馬查裏亞表示,中國提出的“十三五”規劃的五大理念具有普適性。對非洲國家來説,了解中國的“十三五”規劃符合其切身利益,非洲應該逐漸學習將這些理念應用于自身發展,這也將促進非洲與中國及其他主要大國之間的關係。這些理念將不僅給非洲帶來裨益,也將對世界其他地區産生積極影響。

  南非金山大學社會科學和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謝爾頓表示,中國將繼續成為重要的投資者,帶動非洲經濟增長,增加就業機會。他説,中國政府的經濟改革措施不僅將保持中國自身的經濟增長,承諾的開放發展、和平發展及與世界其他國家新的合作關係也將促使國際合作和經濟共同繁榮。

  中非發展前景光明

  進入21世紀以來,非洲成為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被視為全球重要的新興市場和經濟增長新的一極,在世界政治、經濟棋盤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與此同時,中國與非洲的合作也為彼此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專家認為,非洲潛力巨大,如何進一步挖掘潛力、加大中非合作是雙方未來需要關注的議題。

  津巴布韋外交部多邊關係司司長戴維·哈馬齊裏皮説,作為特邀嘉賓,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今年出席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他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會上作出的,繼續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支援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承諾,認為這些承諾令非洲國家深受鼓舞。

  他説,非洲國家目前正全力以赴地為實現“2063年願景”而努力奮鬥。非洲在發展過程中少不了來自中國這樣親密的發展夥伴的幫助。

  巴培拉指出,非洲有超過10億人的巨大市場,南非是非洲經濟的樞紐,在實現非盟“2063年願景”的過程中,非洲經濟將會有巨大的發展前景。南非政府歡迎與中國企業在能源、海洋經濟及農業領域進行更深層次的合作。

  馬查裏亞認為,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引擎,非洲應繼續以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為樣本,雙方未來可以在基礎設施和通信等諸多領域尋找更多利益和政策的契合點,推動中非關係向更深層次發展,創造更多惠及民生的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33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