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非文化交流奏響新樂章

2015年11月29日 15:35: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內羅畢11月29日電 “這部電視劇讓我對中國人的生活有了更多了解,雖然來自不同國家,但大家在生活中面臨的問題卻是相似的。”這是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坦桑尼亞鐵桿粉絲戴沃薩的觀後感。

  近年來,不斷深化的中非文化交流,為像戴沃薩這樣的普通非洲民眾提供了越來越多了解中國的機會。從影視劇展播、演出、展覽到人員交流,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在非洲大陸掀起了中國文化熱,為中非文化交流奏響了新的樂章。

  “星光大道”走進非洲

  在前不久剛剛落下帷幕的津巴布韋“2015夢想秀”上,20歲的小夥丹澤爾·馬雄加尼卡靠流行歐美的B-box(節奏口技)獲得冠軍。

  “2015夢想秀”是在津華僑華人為津巴布韋有才藝、有夢想的年輕人搭建的舞臺。他們借助資金和技術優勢,把高端選秀活動帶進津巴布韋,以“華人搭臺、當地人唱戲”的模式推動當地文化産業發展,挖掘草根明星。

  馬雄加尼卡出生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西郊的平民社區。15歲那年,他發現自己的節奏口技比別人玩得好,便開始認真鑽研,一點點提高技術。但在津巴布韋發展音樂事業並非易事。在哈拉雷,像樣的舞臺寥寥無幾,更不用説專業的推廣平臺。

  2014年,津巴布韋華僑華人組織的選秀活動在當地本來平靜的娛樂市場刮起一陣旋風。“‘夢想秀’的平臺很好,從行銷、推廣到組織都很有水準。圈子裏的人很多都知道‘夢想秀’,”馬雄加尼卡説。

  “夢想秀”組織方介紹,今年從全國海選到決賽,“夢想秀”歷時4個月,共有1000組2500多名選手報名參賽,都是來自津巴布韋社會最普通的年輕人,包括父母雙亡由奶奶養大的孤兒、來自邊遠鄉村的舞者等一批不言放棄的追夢者。

  “我們被這些經歷苦難卻執著快樂的孩子們所感動。他們承受種種壓力,克服各類困難,終于把夢想帶到了現實。也許這不是最美的舞臺,也許這不是最專業的設備,但這是團隊用愛心堆砌起來的舞臺,”津巴布韋華聯會常務副會長趙瀚清説。

  在中國文化部的支援下,今年“夢想秀”的部分優秀學員還獲得了赴華演出機會,在多個場合刮起了酷炫的津巴布韋民族風。

  跨越大洲的影視對話

  一部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為中國影視劇走進非洲開啟了大門。2011年,斯瓦希裏語版的《媳婦的美好時代》在坦桑尼亞播出期間收視率高居黃金時段第一。2013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時説,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在坦桑尼亞熱播,使坦桑尼亞觀眾了解到中國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不同國度的人們,有著同樣的情感和生活經歷,”坦桑尼亞觀眾戴沃薩這樣評價《媳婦的美好時代》。該劇反映的當代中國人的家庭生活,刻畫的中國女性在家庭和社會角色中的衝突與平衡,在非洲觀眾中引起強烈共鳴。

  繼《媳婦的美好時代》之後,近年來又有一係列中國影視劇登陸非洲,掀起非洲觀眾熱議中國文化的浪潮。2014年起,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的“北京電視劇非洲展播季”為推進中國文化在非洲的傳播搭建了橋梁。今年9月,“2015北京影視劇非洲展播季”在肯尼亞舉辦啟動儀式,一批中國當代題材的優秀影視劇將在今後一年內與非洲觀眾見面,包括以《青年醫生》《老米家的婚事》為代表的400集電視劇以及以《失戀33天》《重返20歲》為代表的17部電影。

  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影視劇展播將以更多的譯制語種覆蓋更多非洲國家,包括英語、法語、斯瓦希裏語、豪薩語、約魯巴語等7個語種。在“2015北京影視劇非洲展播季”的啟動儀式上,肯尼亞體育、文化、藝術部長哈桑·瓦裏奧説:“隨著中肯文化交流的深入,中國電視劇和電影在肯尼亞廣受歡迎。這些影視劇成為顯著的文化力量,促進了中肯兩國關係的發展。”

  中國傳統藝術回響非洲

  今年9月,“以瓷為紐,跨越東方”中尼陶瓷文化藝術交流展亮相位于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的中國文化中心。這次為期15天的展覽展出了500余件中國當代陶瓷藝術作品,將中國傳統瓷器文化帶入非洲,以獨具東方韻味的藝術魅力徵服了眾多非洲觀眾。

  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顧小傑説,中尼兩國已經簽訂了政府間文化教育合作議定書,為兩國的文化教育合作奠定了基礎。今年,兩國將續簽新的協議,不斷深化文化教育領域合作。

  中國駐尼日利亞使館還在努力推動中國文化在尼日利亞青少年中的傳播。“我們將在尼大、中、小學推廣中國文化,開展一係列中國文化進校園活動,希望通過老師的輔導,使尼學生從小就有機會接觸到中國文化,為培養促進中尼友誼的後備隊伍打下基礎,”顧小傑説。

  中非文化絢麗齊鳴

  作為2015年南非“中國年”的一部分,為期一周的“南非·浙江文化節”今年10月在開普敦國家植物園拉開帷幕。許多南非觀眾被精彩紛呈、巧奪天工的中國藝術品吸引。

  “簡直是太美了,讓人不可想像。在這裏待上一整天都看不夠,我太愛中國了,”這是南非西開普省官員婕梅妮·安德魯斯在觀賞中國風箏、木雕等藝術品後的感觸。

  繼去年“南非年”在華成功舉辦後,2015年中國文化部與南非藝術與文化部再次合作,在南非開展“中國年”框架下的係列文化活動,包括天津京劇院巡演、天津非物質遺産巡展、浙江文化節等大型活動。

  中國與南非兩國人民間的友誼,是兩國文化交流的紐帶。隨著兩國文化合作的不斷深入,不僅中國文化在南非廣受歡迎,越來越多的南非人也將他們的文化帶到了中國。

  今年6月,12集係列紀錄片《南非人在中國》在北京正式發布。該紀錄片跟蹤拍攝了12位在中國生活工作的南非人,包括酒店創始人、留學生、高爾夫球場高管、中國功夫迷、推廣皮影戲的藝術家、建築師等。該片通過記錄他們真實的生活故事,展現了中國和南非兩國民間友好往來。(參與記者韓茜、許林貴、李斯博、楊旸)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29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