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捷衛生合作拉近兩國文化與心理距離

2015年11月22日 19:10: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1月22日電(記者吳宇)正在上海訪問的捷克共和國總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22日見證了中捷醫療機構兩項合作協議的簽署。與百姓健康息息相關的衛生合作拉近了中捷兩國的文化與心理距離。

  這兩項合作協議分別是上海市胸科醫院與布拉格綜合大學、捷克舒迪安公司圍繞肺癌開展免疫治療研究,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赫拉德茨·克拉洛維大學醫院開展疫苗接種交流合作。

  上海市胸科醫院副院長韓寶惠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在中國與捷克,肺癌都是男性人群發病率、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按照協議,今後3年,中捷三家醫療機構將在上海對60例晚期肺癌病人進行免疫治療的臨床研究,力爭為廣大肺癌患者帶來福音。

  來自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資訊顯示,近年來,以中捷相關合作框架為支撐,上海與捷克在衛生領域的雙向交流合作明顯加快。今年6月,以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為中方業務合作方的“中國-捷克中醫中心”在赫拉德茨·克拉洛維大學醫院揭牌,曙光醫院隨即派遣了針灸科專家。目前,中捷雙方組成的醫療團隊每天門診時間超過10個小時,病人預約已排至2016年6月,診療病種包括骨關節炎、肌肉和神經疼痛、神經系統疾病和內科婦科疾病等。

  按照規劃,作為中國衛生領域的首個“一帶一路”項目,“中國-捷克中醫中心”將于2018年底全部建成,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為此捐贈1000萬歐元。中國中醫師在捷克執業資格合法化以及中藥在捷克合法化工作也正在推進中,有望對中國傳統醫學走進歐洲、為歐洲民眾提供傳統醫學診療保健服務發揮積極示范作用。

  今年6月,捷克政府還邀請中國首批80名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兒童赴捷克進行了為期三周的溫泉療養,其中40名來自上海,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了中捷友誼的種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2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