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文化交流助推東盟-中國關係發展——訪東盟副秘書長穆赫坦

2015年11月10日 10:05: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雅加達11月10日電專訪:文化交流助推東盟-中國關係發展——訪東盟副秘書長穆赫坦

  新華社記者周檬

  文化交流在東盟-中國關係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對越南、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體現出中國領導人高度重視這一重要作用,有助于推動東盟-中國關係發展,東南亞國家聯盟秘書處副秘書長穆赫坦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9日,“中國-東盟友好交往源遠流長·馮少協油畫展”在東盟秘書處舉行。穆赫坦在畫展間隙接受採訪説,當前,文化交流已經成為東盟-中國關係的一大支柱。雙方已經在領導人和部長層面建立起文化交流機制,推動文化交流各領域合作。

  在習主席訪問前夕,中國-東盟民間友好大會在汶萊舉行。“這場大會的意義在于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民間交往,對于推動東盟-中國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義。在此基礎上,我們能夠進一步拓展東盟-中國關係”,穆赫坦説。

  習近平主席在訪問越南期間,瞻仰了胡志明陵,並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共同會見了兩國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在新加坡,習近平主席見證了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正式揭牌運營。

  穆赫坦對此表示讚賞,他説,習近平主席將人文交流置于此次訪問的行程安排中,是中國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文化交流的又一體現,歡迎中國及東盟國家領導人今後提出更多類似倡議。

  訪問中,習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並在談及中國同包括東南亞在內的周邊國家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大計時提出,亞洲各國人民要從悠久的歷史文明中汲取養分,凝聚對亞洲價值的集體認同,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夯實睦鄰友好的社會民意基礎,把“和”、“合”的傳統理念付諸彼此相處之道,把修睦合作的薪火世代傳承下去。

  穆赫坦説,本次畫展就是東盟-中國人文交流的又一體現,反映出東盟國家和中國正在以視覺藝術的方式追溯彼此之間的人文交流歷史。

  此次展出的作品主要以海上絲綢之路出水文物和絲路沿線遺跡為表現對象,展現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數百年的歷史厚度與深度。

  “這些作品包括馬六甲海峽的吉打港,還有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國的文化遺跡,”穆赫坦説,“讓我們深刻地了解東盟-中國的交往歷史,同時更説明雙方文化交往源遠流長。”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09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