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陸克文:望中國將G20峰會拉回正軌

2015年11月07日 16:15:19 來源: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電 (夏賓)“希望明年首次由中國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能在中國的帶領下拉回正軌。”7日,國際金融論壇2015年年會正在北京舉行,論壇主席、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出席,並對中國舉辦的G20峰會提出期望。

  近幾年,G20例行峰會疲態漸顯、影響力滑落。“我同意很多人的看法,G20峰會可能已經失去了原有的動力。”陸克文指出,G20峰會在2008年提出的一些目標尚未實現,2009年規劃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和全球均衡主題仍待完成,“如果峰會可以重拾對金融和經濟的關注,它可能會更受歡迎”。陸克文直言,中國可以發揮其領導力,將峰會拉回正軌。

  如何發力?陸克文為中國建言獻策。他指出,G20是全球金融和經濟管理方面的重要組織,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主持G20峰會方面有很多可以作為的地方:G20在長期金融穩定方面還有很多任務沒有完成,在全球經濟增長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國若能圍繞這兩個主題來舉辦G20的話,將可以把它拉回正軌。

  期望中國能夠改變G20峰會現狀的不只陸克文一人。國際金融論壇(IFF)全面可持續發展理事會主席、前新西蘭總理詹妮·希普莉表示,G20需在“包容性”上有更多改革措施,而明年舉辦G20峰會的中國有機會帶來這樣的改變。

  陸克文坦言,G20雖不完美,但它可能是至今以來最好的機制設計。“G20和聯合國有點像,很多人批評聯合國不好,但如果真的沒有了,也找不到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我們應該努力讓現有的組織和機制發揮更好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03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