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雅思永久取消350名中國考生成績 “冤情”何以發生

2015年10月16日 07:08:16 來源: 錢江晚報

  “冤情”是如何發生的

  花了報名費,甚至培訓費,搭上了時間和精力,最後的結果竟是成績“永久不被公布”的雅思官方答復,堅稱自己沒有違反任何規章制度的考生頗有一種叫天天不應的蒙冤感。

  那麼,“冤情”究竟如何發生?

  事實上,雅思每年都會對考試、考官及考生進行抽查。至于抽查的范圍、頻率、波及面、抽查內容等細節,只有雅思自己知道。判定違規的準則,也不在雅思公開的范圍內。

  對此,專家怎麼説?

  陶春,新航道副總裁,18年專業雅思教學經驗。在他看來,雅思對考生的抽查不算離譜,有規律可循。“以我們多年的教學經驗、以及與雅思官方的交流來看,在一次考試中,如果考生在口語和寫作這兩大主觀題版塊的得分明顯高于聽力和閱讀這兩大客觀題版塊,例如高出兩分以上,很容易被雅思判定為有違規嫌疑,”陶春説,“在雅思官方看來,一個人的聽説讀寫能力可以有差異,但差異不可能大到兩分以上。”

  雅思考試分聽説讀寫四大版塊,每個版塊採取9分制。簡單説來,6分和8分的差異在于,前者相當于初級至中級英語水準,而後者接近或僅次于英語母語水準。當一個考生的口語或寫作接近英語母語水準時,他的閱讀和聽力水準還停留在基礎水準,雅思可能據此推斷,這名考生在主觀題部分背了題庫。當很多考生記憶了相同的句式、特別是復雜句式時,就在同一場考試中出現了大量雷同,雅思可能據此取消這些雷同考生的成績。

  在中國,背誦美文佳作是從小就要培養的技能。“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但是,在西方思維中,范文只是一種激發發散創造力的“引子”,直接套用范文的後果是相當嚴重的。

  在英國學術領域,當一篇文章中抄襲比例超過30%,整篇文章就會被認定為“抄襲”。

  由此不難想像,當一場考試中許多考生都套用一種腔調、語氣甚至句式、用詞,很難不被機器篩查出來並受到相應懲罰。

  中國考生對考試違規的理解主要停留在考場規則、作弊等方面,而忽略了“雷同”、“抄襲”等西方教育理念中的禁區。不同教育環境對“主觀創造”的苛求度不同,可能是導致考生“蒙冤”的主要原因。

  ●何為雅思

  雅思考試是聽説讀寫四項英語交流能力的測試,是為那些打算在以英語作為交流語言的國家或地區留學、移民或就業的人們設置的英語語言水準考試。去年僅中國就有近60萬人次的考生。雅思考試被全球超過9000所院校機構所認可,是目前認可最廣泛的一門留學及移民類英語語言考試。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323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