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研發反潛無人艇奪控亞太制海權

2015年10月09日 07:38:1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海軍正在試驗一種無人駕駛反潛巡邏艇。根據設計,這種反潛無人艇的主要用途是追蹤敵方的靜音柴電動力潛艇,由于這類潛艇配備的是幾乎無聲的發動機,因此很難對其實施遠距離探測和追蹤。據稱,新型反潛無人艇經過全面海試後將首先擔負起在美國沿海搜尋敵方潛艇的使命。

  實際上,美國較早之前就已經開始了反潛無人艇的研發工作。早在2008年,通用電力公司就向美國近海戰鬥艦項目反潛任務模組交付了首批兩艘“艦隊”級無人水面艇,用于執行海上防禦、通道保護、港口偵察和淺水領域的反潛作戰。緊接著在2009年,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提出了極長航時無人水面艇計劃。2011年,該局將此計劃更名為“反潛持續跟蹤無人艇”,並明確其任務是在沒有人為幹預的情況下全程跟蹤靜音柴電動力潛艇,此次試驗的反潛無人艇正是這一項目。

  “反潛持續跟蹤無人艇”是一款132英尺長的無人巡邏艇,航程最大可至上千公里,續航時間最長可達3個月。與有人艦艇和潛艇相比,使用該艇進行反潛作戰有著諸多明顯的優勢。首先是有較強的隱蔽性。該艇在航行時,艇身主體潛行在水下10米處,只有用作感測器和通信功能的通氣管桅桿露在水面,且使用電力推進。因此,它很難被敵方發現;其次是作戰效費比較高。按照評估,使用“反潛持續跟蹤無人艇”可以為美國海軍帶來不對稱的優勢,即利用建造潛艇十分之一的成本就可以消除敵方潛艇的威脅;最後是自主化程度高。由于具備了高精確的態勢感知能力,使其在巡航過程中可較少人為幹預,在任務區隱蔽待命,接收到指令後即自主識別跟蹤敵方潛艇。即使人工指令中途中斷也可繼續執行任務,在航行中自主規避未識別目標。

  具備了如此之多優勢的反潛無人艇將可能大幅改變美軍傳統反潛作戰的基本模式。一是改變美軍傳統反潛兵力的組成結構。在當前美國軍費開支不斷削減的大背景下,反潛無人艇的出現對于以價格昂貴的反潛巡邏機、攻擊型核潛艇和大型水面艦艇為主要力量的反潛作戰體係來説,無疑是一個具有極高性價比的補充;二是減輕己方潛艇反潛作戰的負擔。未來,在固定部署的水下監聽網、空中反潛巡邏機和高機動性反潛無人艇對敵方靜音柴電潛艇實施大范圍持續跟蹤的配合下,己方潛艇可以從耗時、耗力的潛艇追蹤任務中解脫出來,成為專門實施反潛攻擊的平臺。這對己方潛艇來説,既能極大提升反潛效力,也可大大降低被發現和遭受攻擊的風險。更為重要的是,該項目的成功還將為未來美國海軍的無人係統奠定技術基礎,是美國海軍打造無人艦隊的一個雛形。

  應該説,美軍研發反潛無人艇有著明確的作戰環境和作戰對象。早在今年4月8日,美國《國際財經時報》就報道稱,面對來自俄羅斯、中國等國的潛在威脅,美軍計劃于今年秋季部署“反潛持續跟蹤無人艇”。而在美軍構想的以西太平洋為主戰場的“空海一體戰”中,針對中國常規潛艇部隊實施的大區域反潛戰則是美軍保持海上生命線最重要的方式,也是戰爭取勝最關鍵的一個環節。因此,美軍一直以來都極為重視在亞太地區通過構建和保持強大的反潛能力來確保其海上優勢地位。

  特別是近年來,美國提出“重返亞太”戰略之後,為封堵中國的第一島鏈周邊海域,美軍對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等亞太前沿軍事基地周邊海域,以及中國東海和南海等亞太敏感地區海上控制的重視程度進一步加深。而在當前提出第三次“抵消”軍事戰略的思路下,運用新型的反潛無人艇壓制先進的靜音柴電潛艇,奪取對重要海域主要水面和水下航道的控制權,正是以領先技術優勢“抵消”潛在對手傳統優勢的重要體現。可以預見,在不遠的將來,具有相當規模的反潛無人艇將與空中反潛巡邏機一道成為美軍在亞太地區實施反潛巡航的主力,以支撐美軍奪取和保持在亞太地區的制海權。

  (作者單位:空軍工程大學王鵬)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98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