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TPP真有那麼厲害?

2015年10月09日 07:31:32 來源: 解放日報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作為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的嘗試,體現了國際貿易發展的一些新趨勢,的確不簡單。但是,TPP也僅僅是眾多區域自貿協定中的一種,其實際影響並無特別之處,不應過分誇大。

  TPP對國際貿易增長的推動作用很小。美國和日本等國家雖然是全球重要貿易國家,但是TPP大多數成員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並不突出。總體而言,TPP12個成員2014年的雙邊貿易總額佔全球貿易總額僅7%左右。整體上看,TPP對全球貿易的積極促進作用是有限的。從冷戰後國際貿易發展的經驗來看,真正能夠對全球貿易增長起到重大作用的事件有二。一是1994年結束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烏拉圭回合談判。二是2001年中國加入WTO。這兩大事件從統計意義上均顯著帶動了國際貿易額的巨大增長,進而推動了全球經濟和全球化的進程。TPP説到底,僅僅是部分亞太國家之間達成的區域貿易協定,諸如歐盟和中國等全球主要經濟體均不在其中,其對國際貿易的影響自然較為有限。

  TPP難以改變已有和未來的地區經貿格局。亞太地區貿易的現狀,是該地區各經濟體的地理位置、資源稟賦、經濟水準和分工狀況等多個因素決定的。這些因素具有長期性和根本性。而且,市場和資本最終要看貿易和投資本身的盈利性。如果TPP所帶來的紅利不能超越原有貿易和投資模式的利益,市場和資本就會延續原有的貿易和投資形式,而不會刻意追隨TPP。回到亞太地區現有的經貿結構,中國作為貿易和投資中心之一,是數十年全球經濟分工和演化自然形成的。隨著實力的增強,其在亞太地區價值鏈中的地位愈發凸顯,對地區經濟關係的塑造力不斷增強,TPP帶來的衝擊也相對更小。

  TPP對貿易規則的影響有限。TPP被某些成員國最津津樂道的是規則上的“領先”。不能否認,TPP某些規則確實體現了先進性,比如勞工標準、環境保護和智慧財産權保護等等。但是,如果仔細研究TPP的相關規則,其實大多數並未體現出特別明顯的先進性。例如,TPP 締約方的簽證、衛生和檢疫措施和其他海關管理便捷措施等規定,這些僅僅是促進貿易便利化的互惠措施,其他國家可以自行推行。TPP 強調數字貿易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其實包括中國在內的貿易大國對此都已足夠重視。這一點也不會形成規則上的優勢。

  即使有些規則體現了新意,但是規則之新並不一定代表是最佳規則,更非唯一規則。TPP 並未規定成員國之間的所有自貿協定規則都必須向TPP版本看齊,而是明確認可“TPP可以和其他存在于締約方之間的國際貿易協議並存,包括WTO協定以及其他雙邊和區域協定。”這意味著TPP成員國可以與其他國家訂立與TPP 不一致、甚至是相衝突的貿易協定,採用其他規則的貿易協定同樣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此外,從貿易規則看,TPP僅是適用締約方的多邊規則。現在和未來的國際貿易主流規則仍然是WTO規則。TPP成員國深知此點,因此“同意不採用有悖于WTO的進出口限制和關稅”,出現貿易救濟時也不能“影響TPP各締約方在WTO框架下的權利和義務”。這些都表明TPP規則還是以WTO規則為基礎,而非替代。

  (作者係上海高校智庫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98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