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美簽署發展合作諒解備忘錄

2015年09月26日 19:58: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9月25日電(記者高攀)中國商務部與美國國際開發署25日在華盛頓簽署發展合作諒解備忘錄。

  根據這份備忘錄,中美雙方一致同意遵循“受援國提出、受援國同意、受援國主導”推動和實施中美髮展合作項目。在受援國發揮主導作用的前提下,共同決定合作領域、內容和方式。

  備忘錄明確中美雙方的發展合作領域將與受援國的需求相一致,特別強調支援和改善民生。目前雙方已確定在糧食安全、公共衛生、人道主義援助等領域重點開展合作,今後將循序漸進地拓展其他發展合作領域。

  在糧食安全領域,中美決定繼續開展中美東帝汶農業合作,並願探討氣候友好型農業技術合作項目;在公共衛生領域,中美將共同幫助有需要的國家應對傳染病的威脅,雙方計劃與非盟及非盟成員國合作建設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並與西非國家合作,幫助他們提升國家公共衛生能力;在人道主義援助領域,中美決定擴大災害應對合作,包括對有需要的國家共同開展救災能力建設合作。

  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當天在出席備忘錄簽字儀式時表示,這份備忘錄之所以成為此次習近平主席訪美的一項重要成果,在于其為國際發展合作開辟了新的領域,為中美雙邊關係增添了新的內容,進一步豐富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

  美國國際開發署負責人倫哈特也表示,發展合作已成為中美兩國重要關係的一個核心元素,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將隨著雙方在全球范圍內開展消除極端貧困的合作而得到不斷深化和加強。

  近年來,中美兩國在尊重各自國情和受援國意願的前提下,在東帝汶、阿富汗等國開展了農業和培訓領域的發展合作試點,在共同抗擊西非埃博拉疫情過程中進行了配合,初步建立了合作關係,使中美在國際發展領域的合作有了一定基礎。

  以東帝汶農業技術合作試點項目為例,2013至2014年,中美兩國在東帝汶分別負責玉米和豆類等種植技術培訓和現場展示,並共同開展對當地農戶及農業技術人員的聯合培訓,取得很好成效。東帝汶政府對此給予高度評價,並明確提出希望中美共同實施第二期合作項目。

  除政府間合作外,中國也積極與美國非政府組織加強國際發展合作。中國商務部日前就與蓋茨基金會簽署了發展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結合各自優勢,推動在非洲農業技術和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68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