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專家:中美氣候變化合作展現“果敢的領導力”

2015年09月26日 17:38: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9月25日電(記者林小春)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25日發表《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美國專家普遍認為,中美兩國氣候變化務實合作非常令人鼓舞,展現出應對氣候變化的“果敢的領導力”。

  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中心中國環境論壇主任珍妮弗·特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中為把去年秋天達成的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轉變成實際行動而各自制定了一些措施,今天我們聽到了這些措施的細節,這非常令人鼓舞。

  她説,《美中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的發表以及上周部分中國省市與其美國夥伴承諾更加迅速地採取行動,是個好信號,有助于推動其他國家在今後的氣候談判中作出更多嚴肅的承諾。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能源與國家安全項目主任莎拉·拉迪斯勞、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能源與氣候高級主管米歇爾·佩特倫聯合聲明説,通過高級別的協議,中美希望發出可能是推動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最重要信號:兩個最大的能源生産國和消費國開始長期的低碳轉型過程。

  聲明還説,中國宣布拿出200億人民幣(31億美元)建立一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幫助其他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這是在氣候資金領域的一個重大轉變。中國的承諾力度與美國承諾的30億美元綠色氣候資金不相上下。氣候資金,特別是各國兌現資金承諾的能力仍將是未來談判的爭議問題,但中國的資金承諾會從積極的方向改變這一爭論。中美承諾12月在巴黎達成一個成功的全球協議,將推動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取得進展。

  美國環保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主席安德魯·斯蒂爾發表聲明説,奧巴馬總統和習主席展現出應對氣候變化果敢的領導力。兩國都在以實際行動加快向低碳經濟轉型。他們也為在巴黎達成一個有雄心的氣候協議打下基礎。

  斯蒂爾特別指出,中國已反覆證明自己遏制排放的態度是嚴肅的。現在中國在最高層級承諾實施國家碳交易項目,清楚地向企業界和投資者表明中國要向低碳經濟轉型的意圖。

  來自馬薩諸塞州、曾推動美國碳排放交易項目立法的美國參議員愛德華·馬基聲明説,當中美作出宣布時,一個能經受時間考驗的氣候框架正在浮現。有了這個開始,全世界所有國家今年12月相聚巴黎時將能一起建立氣候協議的“埃菲爾鐵塔”。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68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