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阿學者:阿拉伯國家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

2015年09月26日 14:35: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26日電(記者朱小龍夏晨)中國前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日前表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得到阿拉伯國家的積極響應,一些國家為此提出了具體的想法和規劃。

  2015第四屆阿拉伯研究論壇暨“阿拉伯地區變局中的大國博弈”學術研討會25日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舉行。來自國內和阿拉伯國家的20余名專家學者探討了“一帶一路”與中阿關係、中東反恐等問題。

  吳思科與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阿拉伯世界的大變局中,阿拉伯國家進行了深入的反思,更加認識到與中國合作的重要性,力圖擺脫困境。”

  “中阿利益契合點多。‘一帶一路’提出以來,阿拉伯國家積極響應,與中國的合作願望更強烈。其中埃及和阿爾及利亞等非洲國家以及科威特等海灣國家為此提出了一些具體的想法和規劃。”吳思科説。

  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研究院院長李紹先説,阿拉伯世界處于“一帶一路”的重要位置,中阿合作的重要性更加突顯,阿拉伯世界更加需要中國。他説:“我經常聽到一種來自阿拉伯國家的聲音──希望中國在中東發揮更大的作用。”

  李紹先向記者表示:“阿拉伯世界內部分裂,為保證‘一帶一路’順利推進,中國應針對各國的不同情況,加強與相關國家的雙邊合作。”

  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學院院長薛慶國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在阿拉伯世界深受歡迎,將幫助阿拉伯國家引進更多的資金和技術,促進其産品出口,改善其基礎設施,從而推動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

  薛慶國説:“從長遠來看,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將為解決中東的政治問題提供新思路。”他指出,目前中東各國的衝突實質上是零和博弈。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和絲路精神的傳播,中東國家將因共同利益而彼此溝通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從而為解決這一地區的亂局奠定基礎。

  埃及駐華使館文化參贊侯賽因-易卜拉欣説,近年來埃及等阿拉伯國家積極向東看,特別是中國。埃及總統塞西一年內兩次訪問中國,表明埃及重視發展對華關係。

他説,埃及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埃及新蘇伊士運河的開通有利于推動倡議的實施,將進一步促進埃中貿易發展。

  埃及金字塔報社長艾哈邁德-賽義德向記者表示,中國通過古代絲綢之路與其他國家開展了公平、高效與和平的合作,這為當前“一帶一路”的實施作了積極的歷史鋪墊。

  艾哈邁德説:“‘一帶一路’不僅惠及沿線國家,對整個世界意義都很重大。埃及十分重視這一倡議,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中國投資,促進埃及經濟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68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