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與東盟加強國際産能合作尋求多方共贏

2015年09月20日 15:53: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寧9月20日電(記者程群 熊紅明)“加強國際産能合作,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合作共贏的必然要求。”在此間舉行的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説。

  寧吉喆表示,目前,中國的産能雖有富余但並不落後,總體上處于中端及中高端水準。這些産能在技術上先進適用,市場價格合理適中,性價比高,因而具有國際競爭力,特別符合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現實需要和承載能力,有利于發揮發展中國家的資源和勞動力成本優勢。

  在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國際産能合作項目洽談對接會場,瀋陽東管電力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平早早就來到會場等待洽談。

  瀋陽東管電力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從事管道、管件等研發、設計及生産制造,産品主要應用于石油、化工等能源領域。“我們現在已經有東盟國家的客戶,我們的産品與東盟市場的需求也相適應。”張平説,此次産能對接會上,他已經和菲律賓、印尼等國經貿官員進行了交流。

  一些東盟人士表示,當前,東盟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發展潛力很大,對外來資金、設備、技術有著巨大而迫切的需求。

  “在國際産能合作方面,從短期和長期來説,寮國都有對于先進産能的需求。”寮國計劃投資部副部長本達維·西蘇潘通説,短期來看,寮國非常歡迎在能源制造、農業、教育、醫療和服務等領域的先進技術支援和轉讓。從長遠角度來看,寮國希望得到人力資源發展的幫助。

  寧吉喆認為,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的設備先進適用、技術成熟可靠、産品性價比高。中國與東盟以及“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開展國際産能合作互有需求、互有優勢、互為機遇,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有限公司對國際産能合作很有興趣,他們派人參加了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並在會上進行招商推介。

  該公司招商部相關負責人朱趁義説,柬埔寨有豐富的自然和勞動力資源,對于中國先進的産能和裝備制造有需求。“在這次會議上已經和中國的太陽能、鋼鐵等領域的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寧吉喆説,為更好推動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建議進一步加強政府間交流,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進一步開展金融領域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1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