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毅:堅持9·19共同聲明精神 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方向

2015年09月19日 17:00: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19日電(記者白潔)外交部長王毅19日在釣魚臺國賓館出席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舉辦的“紀念六方會談9·19共同聲明發表10周年國際研討會”,發表題為“重溫9·19共同聲明精神,維護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和平穩定”的致辭。

  王毅説,10年前,第四輪六方會談達成重要共識,發表了9·19共同聲明,確立了一係列內涵豐富的重要議程,平衡解決了各方的合理關切,體現了各方利益的最大契合點。各方承諾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同意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實現美朝和朝日關係正常化;商定促進能源、貿易及投資領域的經濟合作;讚同談判建立半島和平機制,探討加強東北亞安全合作的途徑。

  王毅指出,六方在協商9·19共同聲明的過程中,還形成了一些極具建設性和操作性的重要理念,包括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平衡解決各方關切;堅持同步對等、協調一致、分階段落實共識;堅持承諾對承諾,行動對行動原則等等。這些理念體現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惠、合作共贏的時代精神,也充分照顧了各方的接受度和舒適度。不久前伊核問題最終達成全面協議,在談判中很好地借鑒和運用了這些有益的經驗和理念。

  王毅強調,十年後的今天,共同聲明並沒有過時,依然有著現實指導意義,依然擁有很強的針對性,依然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最佳方案,依然是爭取半島以及東北亞和平穩定的正確方向。

  王毅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代表著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時刻。朝鮮半島至今還處于軍事對峙狀態,尚未完成從停戰機制向和平機制的轉換,衝突和戰爭的陰雲依然籠罩在半島的上空。由于各方缺乏信任,六方會談陷入停滯,9·19共同聲明也被迫擱置。面對當前的復雜形勢,所有負責任的國家,都應從本國及地區的長遠和共同利益出發,盡早重新激活9·19共同聲明,齊心合力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鋪平道路。中方呼吁:

  第一,重新確認聲明所規定的內容、原則和理念。9·19共同聲明是六方對世界作出的公開和莊重承諾,各方都應信守承諾,履行承諾,不能失信于自己,更不應失信于國際社會。我們應努力讓它落地生根,而不應將其束之高閣,更不應輕易予以否認甚至推翻。有關各方以聲明發表10周年為契機,作出政治決定,重新擔負起各自在聲明中確立的責任和義務。

  第二,重申堅持半島無核化的基本方向。無核化問題不解決,半島就無法穩定,東北亞就難以和平。解決的時間越早,對各方就越有利,解決得越晚,付出的代價就越大。有關各方應就推進半島無核化再次發出清晰和一致的聲音。在實現半島無核化進程中,各方需要重視朝鮮方面多年來面對的巨大軍事壓力,妥善解決朝方合理的安全關切,同時,也要兼顧其他各方的正當與合理訴求。

  第三,共同探索創建半島及東北亞和平安全機制。半島問題有關方締結和平條約,實現停和機制轉換,是結束半島戰爭狀態、解決重大安全關切的關鍵所在。各方應在堅持推進半島無核化的同時,積極探索構建東北亞和平安全機制的有效途徑,從而使這兩個進程相互促進、良性迴圈,最終實現半島及東北亞的長治久安。

  第四,切實維護好半島總體和平穩定的局面。半島生戰生亂,對誰都沒有好處。任何擾亂東北亞和平穩定大局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是不明智的。六方會談成員都是聯合國會員國,都有遵守聯合國憲章的責任,都有履行聯合國決議的義務。各方應本著對半島和東北亞地區負責任的態度,不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局勢緊張的新行動。

  王毅最後指出,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的任務責任重大,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的使命任重道遠。作為六方會談主席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和朝鮮半島最重要的鄰國,作為真心希望半島南北雙方人民都能幸福安康的朋友和夥伴,中國已經為推進半島無核化,為維護半島和平盡心盡力,發揮了應有作用。中方願繼續與六方會談成員及國際社會一道,為這一艱巨而光榮的使命付出不懈努力,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俄羅斯、美國、韓國、日本等百余名專家學者和官員出席了研討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1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