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和東盟將加強互聯互通海關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2015年09月19日 16:03: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寧9月19日電(記者楊進欣、何偉)此間正在廣西南寧舉辦的“中國—東盟互聯互通海關合作研討會”上,海關總署副署長孫毅彪介紹,互聯互通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優先領域,未來中國將與東盟國家在海關互聯互通上加強合作,進一步促進貿易便利化。

  自《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實施以來,中國—東盟雙向貿易投資合作不斷擴大,雙邊貿易快速增長,經貿合作成效顯著。今年1到8月,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額達3028.4億美元,中國繼續成為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副主席藍天立説,隨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深入推進,加快互聯互通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的迫切願望,推進實質領域互聯互通也是中國-東盟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內容。

  孫毅彪表示,未來中國將與東盟海關在加強貿易便利化、資訊共用、執法互助、能力建設、機制銜接等方面進行合作,推動全方位、立體化、網絡化的互聯互通,服務“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

  海關總署科技司副司長兼電子口岸辦主任羅威説:“互聯互通是未來世界海關發展的趨勢,下一步將依托中國—東盟資訊港,推動‘一帶一路’海關互聯互通平臺建設,促進中國和東盟區域經濟發展。”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官員桑迪·拉傑·賈伊恩認為,中國和東盟國家加強海關聯合執法等合作和交流,有利于共同打擊毒品、武器、商業瞞騙、瀕危動植物等走私以及假冒偽劣商品等,營造良好有序的亞太區域經濟貿易環境。

  據悉,此次會議上通過了《中國-東盟海關互聯互通合作研討會共識》,簽訂了中越、中老海關合作文件,為服務“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互聯互通建設,促進區域內資訊流、資金流、貨物流的安全暢通流動提供有力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61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