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東盟貿易便利化進程“提速”促區域經濟一體化

2015年09月19日 15:30: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寧9月19日電(記者徐海濤 翁曄)“隨著貿易便利化協定逐漸被接受,各世貿組織成員對協定的批準正成為當前推進貿易便利化的重點。”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説。

  易小準是在此間于廣西南寧召開的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貿易便利化暨紀念WTO成立20周年高層研討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與會代表透露,世貿組織今年12月將在肯尼亞的內羅畢舉行部長級會議,印尼、柬埔寨等國有望在今年年底批準貿易便利化的協定。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副部長文在燾等與會專家、官員表示,中國及東盟成員國在推動貿易便利化協定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協定的實施也將進一步促進中國—東盟區域的經濟和社會一體化,希望通過東盟國家的積極參與和合作確保協定的快速批準。

  2013年,WTO成員達成了《貿易便利化協定》,該協定在普遍提高成員貿易便利化水準,便利各國貿易,提高貿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具有積極作用。貿易便利化協定的生效和實施需至少2/3世貿組織成員接受。

  目前,已有馬來西亞、新加坡等16個成員經濟體正式批準了協定。“中國也已于9月4日向WTO遞交了接受書,這是中方為支援協定盡早生效和實施而做出的一項重要舉措,希望以此推動更多世貿成員盡快接受。”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説。

  “該協定不僅是WTO成立以來的首個多邊協定,而且還有望振興低迷的全球貿易。”文在燾説,相關國際組織預計,貿易便利化協議的生效可以減少11%至14%左右的全球貿易成本,並將帶動超過1萬億美元的全球出口貿易額。

  與會代表表示,如何提高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的執行能力是未來關鍵問題之一。“在我看來,經驗分享是一種有效的方法。關于技術援助和能力建設,世貿組織還創建了一個貿易便利化協定基金(TFAF),以支援發展中國家全面實施協定所需要的援助。”易小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61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