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馬來西亞官員:馬中將尋求更寬更廣合作領域

2015年09月18日 10:17: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寧9月18日電(記者潘強)馬來西亞貿工部第二部長拿督斯裏黃家泉在南寧召開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馬中兩國可尋求更寬更廣的合作領域。

  黃家泉説,中國是一個廣闊的市場,在清真食品加工、棕櫚和橡膠産品制造等多個方面都值得馬來西亞開拓,馬來西亞在電子商務、鐵路技術等方面也值得中國開拓。

  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馬來西亞作為重要參展國之一,共帶來149個商家繼續包館展示。黃家泉説,展會上的展品多以獨具馬來特色的消費品,主要包括燕窩、咖啡、咖喱等。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中馬“兩國雙園”及馬來西亞商機推介會。

  黃家泉説,馬來西亞商家希望借助博覽會等平臺跟國際商家接軌,通過展覽,把馬來西亞的産品展示給全世界買家。尤其是中國,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中國老百姓對高品質的生活消費品需求越來越大,市場潛力巨大。

  正在建設中的中馬欽州産業園和馬中關丹産業園就是重要的合作載體。黃家泉説,目前兩國雙園進展順利。以水果為例,雙園建成後,馬來西亞民眾將享受到可口新鮮的荔枝,而中國民眾可以低價品嘗榴蓮、山竹等獨具馬來特色的水果。

  黃家泉認為,在21世紀,網絡經濟貿易是非常重要的,它必須跟實體工業接軌。他表示,此次到中國南寧參加展會,除了來展銷馬來西亞的産品之外,同樣希望通過網絡能夠把馬來西亞貨品推廣至全世界。

  黃家泉介紹,最近馬來西亞對外貿易處跟阿里巴巴展開合作,阿里巴巴給當地一些中小企業的商家培訓相關電商知識,讓他們産品不但能夠在一般的市場上售賣,還能通過網絡渠道將産品銷售到世界各地,也能通過這一平臺讓馬來西亞的普通民眾受益。

  馬來西亞是2015年東盟輪值主席國。黃家泉説,馬來西亞會扮演好自身角色,還會帶動其他東盟成員國經濟的發展,引進東盟以外的一些經濟貿易機會。他期盼中國與東盟的市場能夠發展良好,不但使中國獲益,東盟國家也獲益,實現共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60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