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駐東盟大使:對區域內經濟發展與金融走勢保持信心

2015年09月17日 16:16: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寧9月17日電(記者潘強)中國駐東盟大使徐步16日表示,今年以來,受全球經濟大氣候以及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等因素影響,東南亞經濟增速明顯放緩,中國經濟也面臨下行壓力,但盡管如此,他對本地區經濟發展和金融走勢仍保持信心。

  數據統計顯示,印尼上半年經濟增長為4.67%,自2009年以來首次低于5%。菲律賓同比僅增長5.5%,低于6.6%的預期,為三年以來最低值。新加坡、馬來西亞股市跌至三年來最低點。

  “應該看到,有利于本地區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的積極因素仍大量存在。”徐步説,一是東南亞地區經濟基本面向好。東盟經濟總體保持5%左右的增速,2014年東盟內部投資達244億美元,佔吸引外資總額的17%,貿易與投資增長態勢良好。二是多數東盟國家金融形勢總體穩定,匯率和股市波動都處于可控范圍之內。三是相關國家紛紛出臺促進發展、穩定增長的舉措,有關措施的效果將持續顯現。

  徐步説,更重要的是,中國-東盟加強經濟金融合作,將為促進增長提供助力。中國—東盟自貿區已成為經濟總量約11.4萬億美元、人口近20億的大市場,去年雙方貿易額超過4800億美元,累計相互投資高達1200億美元,這其中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機遇和增長潛力。

  在不久前結束的第47屆東盟經濟部長會上,馬來西亞、印尼等東盟國家呼吁增加使用人民幣結算,體現了東盟國家希望同中國加強金融合作以防范金融風險的意願。徐步説,只要中國同東盟國家攜手合作,同舟共濟,就一定能夠克服暫時困難,實現本地區的更好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59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