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迎來“鑽石十年”

2015年09月17日 14:42: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寧9月17日電(記者熊紅明、翁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早已形成,現在雙方需要以務實合作推進共同發展。”在16日結束的第八屆中國—東盟智庫戰略對話論壇上,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這樣解讀中國與東盟各國命運與共的關係。

  作為在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的重要學術交流平臺,中國-東盟智庫戰略對話論壇首次將“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為主題邀請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學者展開對話交流。

  各國專家學者表示,中國-東盟博覽會成功舉辦11屆,見證和助推了中國與東盟經貿投資、政治、文化等多領域合作的“黃金十年”,未來還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在更寬領域展開緊密合作。

  “通過今年8月的貨幣動蕩,我們深刻感受到中國與東盟經濟與命運的共同。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東盟各國以團結的方式面對變化多端的市場衝擊,東盟共同體建成在中國-東盟關係發展過程中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汶萊-中國友好協會副會長陳家福説,緊密的經濟關係是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最直接體現。

  中國-東盟博覽會作為中國與東盟10國共同主辦的國際經貿盛會,12年來有近50萬客商參展參會,簽約國際合作項目1300多個,已經成為中國-東盟經貿關係的晴雨表和助推器。

  中國-東盟秘書處秘書長王雷介紹,12年來,圍繞服務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歷屆博覽會依據中國和東盟國家的經濟發展水準、資源稟賦、産業結構、行業特點等設置論壇和展覽內容,舉辦了東盟國家領導人與中國企業CEO圓桌對話會、東盟産業園區招商大會等經貿促進活動,將自貿區的便利化政策直接轉變為現實的商機。

  除了緊密的經貿關係,中國與東盟還在教育、文化、環保、衛生、公共安全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為11國民眾提供更便捷、有效的共同服務。

  “‘一帶一路’將為中國與東盟國家提供更加廣泛、豐富、多元的人文交流與合作平臺,有助于深化各國民眾相互理解與認同,推動命運共同體意識的形成與發展,從而為中國-東盟合作夯實民意基礎。”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戰略研究院周方冶博士説。

  周方冶表示,中國和東盟關係現在正在進入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鑽石十年”新階段,按照計劃,中國與東盟在2020年雙邊貿易總額達到1萬億美元,雙邊投資總額達到1500億美元,還需要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建設“一帶一路”來提供新的發展動力和發展契機。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59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