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推動“一帶一路”落地生根

2015年09月16日 17:31: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寧9月16日電(記者劉偉 盧羨婷)中國聯通2011年在南寧建成中國境內唯一一個面向東盟十國的國際局,隨後開通了南寧國際直達數據,通過路纜實現了與越南等國直接互聯。目前中國聯通獨家投資5千萬美元建設的中緬光纜傳輸係統已經完成建設,實現了將中國國際通信網絡直接延伸到印度洋。與此同時,中國聯通正與緬甸運營商合作,建設中國目前唯一一個境外國際海纜紐帶。

  在推進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的過程中,中國聯通發揮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中國聯通集團公司副總裁姜正新日前出席在廣西南寧召開的中國—東盟資訊港論壇上説,中國聯通將繼續建設中國與東盟各國的資訊基礎設施傳輸紐帶,構建覆蓋東盟各國的“一環三點四路”資訊基礎設施,實現技術網絡與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打造資訊“一帶一路”。

  去年九月,首屆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在南寧舉辦,中國與東盟十國達成了共建“中國—東盟資訊港”倡議。中方提出打造中國—東盟資訊港,共建基礎設施、資訊共用、技術合作、經貿服務、人文交流五大平臺,使中國-東盟資訊港成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資訊樞紐,成為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

  過去一年,共建中國-東盟資訊港的倡議正在變為實際行動。9月13日,中國—東盟資訊港論壇如約召開,中國—東盟資訊港基地正式揭牌,跨出了資訊港建設的堅實一步。按照規劃,在南寧市五象新區,中國-東盟資訊港南寧核心基地將拔地而起。基地已篩選34個項目作為核心基地的重點項目,總投資約209億元。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表示,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是中國-東盟合作的重點項目,它借助“互聯網+”的翅膀,以深化網絡互聯、資訊互通、合作互利為基本內容,構建以廣西為支點的中國和東盟資訊樞紐,推動互聯網經貿服務、人文交流和技術合作,發展更廣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互聯網經濟,攜手共築“資訊絲綢之路”,對于推動“一帶一路”戰略落地生根,建立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過去一年,共建中國-東盟資訊港的倡議正在變為實際行動。去年,寮國代表在首屆中國—東盟資訊港論壇上説,寮國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沒有海上港口,尤其需要網絡的互聯、資訊的互通。今年,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就與寮國郵電部簽署了《網絡空間合作與發展諒解備忘錄》,標誌著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正在加快落實。

  作為中國對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廣西在資訊港建設上當仁不讓。在通信基礎設施方面,廣西正在推進與東盟五網同建:建設鐵路網、高速公路網、海運網、航空網和資訊網。在跨境貿易方面實施電商東盟工程,在南寧設立了中國-東盟電子商務園區,南寧成為中國國家級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城市,引入了京東、騰訊、阿里巴巴等一批龍頭電商企業。

  “最近中國的“互聯網+”政策是一個重要的推手,以改變經濟結構。中國和新加坡可以在相關領域展開合作。”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地區司司長周佳穗説,新加坡願意在智慧城市和工業園建設與中國展開合作,也可以幫助中國的網絡公司走向國際。目前,新加坡已經與阿里巴巴集團在物流方面展開了合作。

  事實上,“互聯網+”早已成為中國與東盟部分官員及企業主的共識。海容通信集團有限公司是新加坡一家以通信基礎設施為主營業務的公司,客戶市場主要在東盟國家。集團首席執行官牛育紅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為公司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我們感到很振奮。”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主任魯煒表示,過去這一年,中國-東盟資訊港凝聚了各方共識,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方共同努力,推動中國-東盟資訊港各個項目的落地生根。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建設中國-東盟資訊港,打造服務東盟各國的信息化平臺,是落實“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舉措,深化務實合作是中國-東盟資訊港的重要任務。

  林念修説,近期中方將重點建設完善區域通信、互聯網、衛星導航等重要資訊基礎設施,構築中國-東盟區域“資訊高速公路”,構建連接中國-東盟各國的跨境網絡陸海通道。加快推進衛星導航、行動通訊等技術在東盟區域內的係統應用推廣,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等資訊服務發展應用,夯實信息化基礎。

  此外,建設中國-東盟資訊港産業園,搭建資訊共用和經驗交流平臺,開展商貿服務、應急聯動等方面的資訊共用和交流合作。深化網絡通信、網絡安全、網絡搜索以及物聯網等領域的技術交流,加強在智慧城市、智能電網等領域的全面合作。運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聯合分析、共同應對金融風險、經貿風險。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向縱深發展。

  編輯:朱薇薇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236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