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阿博覽會續寫中阿合作第二個“十年輝煌”

2015年09月14日 08:37:13 來源: 海外網

t019624259d3678c675.jpg

  9月14日,2015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將在寧夏閉幕。在10日的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致賀信稱,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實現共同發展道路上攜手同行的好夥伴。中國願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同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為促進共同發展、增進各國人民福祉而努力。

  “好朋友”和“好夥伴”,界定了中阿關係的性質,也給深化中阿合作賦予了極大的想像空間。近年來,中阿雙邊經貿合作呈現出快速發展的勢頭。目前,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阿拉伯國家也是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地、第七大貿易夥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資市場。不過,中阿在貿易、投資等方面仍然存在準入門檻,貿易便利化程度還有待提高,合作領域也主要集中在能源採購、工程建設方面。盡管2014年中阿貿易額達到2512億美元,同比增長5.2%,但就中阿在世界經濟格局的份量和權重而言,上升空間還很大。

  過去,深化中阿合作缺乏統一推進機制和抓手。2014年,在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講話,提出未來十年對中阿雙方都是發展的關鍵時期,發出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中阿雙方通過了“北京宣言”、“2014年至2016年行動執行計劃”和“2014年至2024年發展規劃”,為未來十年中阿關係和論壇建設構勒了一幅清晰的路線圖,中阿合作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契機。

  從地理位置看,阿拉伯國家處于“一帶一路”西端的關鍵地帶。絲綢之路經濟帶從中國至西亞並通往歐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從中國經東南亞延伸至印度洋、阿拉伯海和海灣地區。可以説,阿拉伯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天然夥伴,雙方經貿合作具備“好上加好”的條件。

  從經貿需求看,阿拉伯國家需要中國作為長期穩定的能源出口地,而阿拉伯市場對于中國強大的制造業産能和機電、裝備制造和日用品等也有足夠的消化能力,是中國出口市場多元化發展的重要地帶。隨著阿拉伯國家産業的升級,雙方新的合作空間也已形成。

  2015中阿博覽會,是中阿合作論壇成立第二個10年的第一屆盛會,也是中阿達成合作共建“一帶一路”框架性協議後的第一屆盛會,因此具有特殊意義。據統計,2015中阿博覽會期間簽約項目共計163個,投資金額1712億元人民幣。這一數字超過中阿年貿易額的50%。此外,參會各方還簽署了共建産業園區協議,清真食品認證標準互認合作協議等,實現了諸多領域的突破。這些成果不僅體現了中阿經貿合作的互惠互利,同時也鞏固了未來十年深化中阿合作的共識。

  而深化合作的新格局,就是去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1+2+3”架構,即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太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新的突破口。這其中,實現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是重中之重。事實上,在中國推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進程中,中國與海合會組織的FTA談判就在名單當中。一旦中—海自貿協定達成,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經貿往來的成本就可大大降低,而且在TPP、TTIP試圖重新制訂全球貿易規則的背景下,也將為中阿創造一個穩定的共生市場。

  就此而言,中阿深化經貿關係,不僅旨在互惠互利,還有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係的重大戰略意義。而2015中阿博覽會,吹響了中阿關係升級的集結號,同時也鋪設了“一帶一路”的新支點。

  (徐立凡)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226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