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跨境網絡犯罪頻發 中國與東盟合力打擊

2015年09月14日 21:47: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寧9月14日電(記者李斌 汪軍)在廣西南寧召開的中國-東盟資訊港論壇上,中國和東盟國家表示將繼續合力打擊網絡犯罪。

  “網絡犯罪在東盟和中國有著新的趨勢和特點,比如有恐怖組織利用網絡來宣傳他們的極端思想,招募人員,策劃恐怖襲擊,從事洗錢犯罪活動。”中國公安部官員鐘忠説,這些新特點值得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關注,加強合作、共同打擊。

  鐘忠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犯罪人員將實施犯罪的網絡場所轉移至本國以外,採取資訊倒流、跨國聯合等多種形式,逃避執法機關的偵查打擊。“據統計,面向我國境內網民90%以上的詐騙網站、釣魚網站、賭博網站,伺服器位于我國境外,利用境外伺服器、VPN(虛擬專用網絡)等網絡資源向境內網民實施網絡犯罪已成為當前網絡犯罪的一個突出動向。”鐘忠説。

  中國移動公司信息安全管理與信息中心副總經理趙剛説,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詐騙電話的案件數是50萬起,涉及的金額是100多億,其中國際詐騙電話佔了詐騙電話的80%以上。

  同樣,東盟國家也正在遭受來自跨境網絡犯罪的侵害。馬來西亞駐華大使館參贊陳明耀説,馬來西亞2004年網絡犯罪是1139起,損失的財産是1140萬元;而2014年的時候是4740起案件,總額是9260萬元,

  “犯罪分子正是抓住了網絡犯罪的便捷性,這種犯罪沒有國界,而且在一個虛擬世界裏,其犯罪的規模特是前所未有的。”陳明耀表示,網絡賭博在馬來西亞有不少,這些犯罪可能也會涉及在馬來西亞以外的其他國家進行非法活動。

  “網絡犯罪的國際立法將是國際社會和本地區在當前及未來一段時期的重要課題,中國和東盟國家積極探討加強該領域的交流與務實合作,意義重大。”中國外交部條法司網絡犯罪領域專家徐峰説,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國家在網絡領域開展了良好的溝通與交流,進一步推動網絡犯罪的國際立法,符合國際社會共同期待及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促進本地區國家打擊網絡犯罪國際合作和能力建設,有利于為建設中國-東盟資訊港提供重要法律保障。

  鐘忠説,近年來,中國公安機關多次與東盟國家的執法部門合作打擊網絡犯罪,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例如,2014年,中國與越南、緬甸聯合開展打擊網絡賭博執法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119人,凍結賭資人民幣6400余萬元,這是很好的合作范例。”

  面對網絡空間的共同挑戰,中國和東盟攜手應對。在中國-東盟資訊港論壇上,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主任魯煒提出,中國願與東盟各國完善合作機制,堅決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和網絡犯罪,保護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係,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這一提議得到了東盟國家代表的響應。寮國郵電部部長謝姆·蓬瑪佔、緬甸科技部司長決薩索等與會代表表示希望在互聯網安全等領域展開合作,共同打擊網絡犯罪。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5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