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阿合作:未來更美好

2015年09月13日 19:52: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13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為期4天的2015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于13日在寧夏銀川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給博覽會的賀信中説,本屆博覽會以“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為主題,推進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和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交流合作,對深化雙方人民友誼、提高務實合作關係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分析人士認為,在此大背景下,中阿合作將迎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嶄新的機遇。

  合作根基牢固

  中阿友誼源遠流長。近年來,在高層互訪和多層次交流機制的推動下,中阿雙邊經貿合作發展勢頭良好,呈現快速、全面和深入發展的特點。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4年,中阿貿易額為2512億美元,同比增長5.2%,其中,出口1139億美元,增長12.3%,中國已經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貿易夥伴及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場。中國在阿拉伯國家的直接投資存量至2014年底已超過100億美元。

  阿拉伯國家聯盟主管經濟事務的助理秘書長穆罕默德·圖維吉裏在接受新華國際客戶端記者採訪時表示,中阿合作潛力巨大,有友好合作傳統,當前多層次往來互動頻繁,經濟發展模式具有互補性。

  2012年,中國在阿拉伯國家直接投資約20億美元,而阿拉伯國家在中國直接投資約7億美元,這一數字近年來雖有所增長,但依然落後于預期。中阿合作在改善投資環境、擴大投資規模和拓寬投資渠道方面大有可為。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224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