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東盟博覽會:助推“10+1”合作巨輪駛向新絲路

2015年09月13日 19:36: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寧9月13日電(記者熊紅明、翁曄)“作為中國的一家民營企業,公司希望借助博覽會平臺‘走出去’,拓展與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日前,安徽鈺誠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次成為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戰略合作夥伴,公司代表劉宸宇説。

  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于18日至21日廣西南寧舉行,有中國、泰國等國家的61家企業與博覽會結成首席合作、戰略合作、行業合作夥伴。同時,據統計,本屆博覽會為東盟及區域外企業安排了超過1300個展位,巴基斯坦、土耳其、哈薩克斯坦等“一帶一路”國家展品將集中亮相。

  “11年來,博覽會吸引了45萬名客商參展參會,展示了中國和東盟各國的商品、項目、産業園區、城市、科技、旅遊等多方面的商機,推動了雙方企業、行業和商協會的有效對接。”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介紹,自2004年舉辦首屆博覽會以來,博覽會已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之間促進政治、貿易、投資、文化等各領域合作的重要平臺。

  各國領導人積極參與,並推動中國與東盟在各領域達成係列共識,是推動雙方合作的強心劑、定心丸。據統計,前11屆東博會共有57位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2300位部長級貴賓出席,會期舉行多場雙方領導人、部長、地方負責人之間的會談及政界商界高端對話。

  博覽會也是中國—東盟貿易和投資合作的助推器。2004年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時,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就提前一年突破1000億美元;2014年,雙邊貿易額超過4800億美元,同比增長8.23%。截至2014年底,中國與東盟累計雙向投資額超過1300億美元。

  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不斷深化,中國與東盟各國企業在涵蓋了19億人口的“10+1”大市場中共用自貿區紅利。泰國的正大集團、馬來西亞的皇家雪蘭莪、寮國啤酒、緬甸翡翠等一大批東盟企業擴大了對中國的出口、進一步拓展了中國市場;同時,中國水利電力對外公司、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等也通過博覽會分別與寮國、印度尼西亞簽訂了水電投資及橋梁建設項目。

  力推國際産能合作是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一大亮點。本屆博覽會期間首次舉辦的國際産能合作論壇將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為主題。目前,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等高鐵相關企業已確定參加國際産能合作展,並將以鐵路産能合作為新亮點,推動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高速鐵路共同發展。

  “今後,博覽會的服務區域將從‘10+1’(東盟十國和中國)向‘10+6’(東盟與中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拓展,並延伸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圍繞海絲建設重點領域,本屆博覽會將結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建設,挖掘貿易潛力,擴大相互投資規模,在産業園區合作、跨境經濟合作等方面推動一批重大項目落地,為2020年中國和東盟實現雙邊貿易額1萬億美元、累計新增雙向投資1500億美元的目標作出不懈努力。”王雷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4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