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安倍連任黨首背後的派閥算計

2015年09月13日 14:30: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13日電(記者謝琳)日本執政黨自民黨8日發布總裁選舉公告宣布,由于沒有競爭對手,該黨現任總裁安倍晉三在選舉中不經投票直接當選,連任自民黨總裁。分析認為,這一結果並不意味著自民黨內鐵板一塊,而僅是各派閥為平衡局面而精心算計後的産物。

  目前安倍在黨內尚有一定聲望,其他派閥政客貿然挑戰,不僅沒有十足的成功把握,還會影響自己在黨內的政治地位,且損耗政治資源。

  從時機上説,安倍正力推安保法案,成功與否都會影響執政的自民黨在日本國會和政壇的地位。所以,自民黨內派閥考慮到總體形勢,也會選擇暫時維持現狀。

  更重要的是,推行安保法案的自民黨目前騎虎難下。對于很多黨內派閥來説,包括希望安保法案通過的右翼勢力,也不願在此時接過安保法案這個“燙手山芋”而成為被民眾記恨的對象,背上政治包袱。

  眼下,輿論關于安保法案的所有“火力”都集中在安倍身上,“惡人”大帽已經扣牢,未來如有日本公民因安保法案參與海外軍事行動而喪生,責任都會算到安倍而不是其他黨內派閥頭上。這筆賬,各派心裏都清清楚楚。

  安倍雖然“破格”連任自民黨總裁,但其民眾支援率已下滑至谷底,民眾集會反對安倍的聲浪猶在耳畔。

  安倍真正的挑戰在明年參議院選舉。雖然其自民黨總裁任期要到2018年,但這不意味著他就一定能穩坐三年。除非安倍在外交上取得突破,否則其支援率可能一直低迷。如果在參議院選舉中失敗,自民黨內目前“隱而不發”的反對勢力或借機而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54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