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重獲清白的華裔教授郗小星:美司法部門"犯了個大錯"

2015年09月13日 13:56: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9月12日電(記者林小春)“我很高興我的律師説服檢方和聯邦調查局——他們犯了個大錯,”在美國司法部撤銷有關對華提供敏感技術的指控後,世界知名超導專家、美國天普大學物理係教授郗小星1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道。

  對于發生在他身上的荒唐訴訟,郗小星説:“我做的所有材料都是不敏感的。我不做任何敏感的技術,所以起訴書裏説的很多事件都是錯誤的。”

  美國司法部11日宣布撤銷有關郗小星給中國輸送敏感超導技術的指控,原因是多名專家作證,他們弄錯了最核心的證據。從今年5月被指為“中國間諜”,到最終撤銷指控,郗小星説他“一下子松了一口氣”。

  郗小星出生在中國,在北京大學獲博士學位後去德國兩年,然後來到美國並加入美國國籍。他是全世界二硼化鎂薄膜材料研究方面的知名專家。據郗小星介紹,他與國內“有過不少合作”,比如在清華做過“長江學者講座教授”,跟中科院物理所的團隊一起工作過幾年,參加過北大一個科技創新項目。

  此次事件的核心是一個叫“袖珍加熱器”的設備。郗小星指出,“袖珍加熱器”本身與“敏感技術”完全無關。“這個設備是徹底公開的,你可以自己上網去找到,”他説,“完全不像美國政府説的那麼高精尖”。

  美國司法部指控郗小星,卻連他的年齡都搞錯了。郗小星説,他今年57歲,但司法部網站上的起訴聲明至今還寫著他47歲。郗小星開玩笑説:“要真是47歲就好了,可惜沒那麼年輕。”

  回憶起5月份被捕的一幕,郗小星至今心有余悸。他説,那是早上6點半左右,10多名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工使勁敲門,門開後就“端著槍衝了進來,就説逮捕我,給我戴上手銬”,他們還“讓我的太太、孩子舉起手走到某個地方”。

  郗小星雖被釋放回家,但他的護照被沒收,還被限制離開賓夕法尼亞州東部。郗小星説:“我的家人精神上受到很大壓力,不經歷這個過程的人很難想像。這件事對我的名聲也有很大的損害。”

  這是美國今年第二起被熱炒的所謂“中國間諜案”。就在郗小星被捕的同一天,美國國會有22名議員就此前被撤銷起訴的華裔水文專家陳霞芬一案,聯名給司法部長寫信,要求調查此案是否涉及種族歧視,是否特別針對華裔乃至亞裔雇員。

  郗小星説:“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因為我是華人才起訴我。如果真是這樣,我覺得這對美國來講是沒有好處的。”

  談到今後的打算,重獲清白的郗小星表示要回中國一趟,為老母親補過90歲生日。他的母親是6月份生日,他本已買好機票,但由于遭起訴而被迫放棄回國。

  在採訪結束時,郗小星強調,此次事件不會影響他與中國的合作,中國很多實驗項目已經達到國際水準,美中兩國科學家加強合作,對大家都有好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54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