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黃金列車”多秘史 波蘭軍隊介入尋寶

2015年09月06日 07:33:18 來源: 廣州日報

  探寶路曾被阻撓

  斯沃維科斯基拿出一張泛黃的地圖,地圖印刷時間為1928年。地圖上,他標出了連接布雷斯勞(現波蘭弗羅茨瓦夫市)到瓦烏布日赫市的鐵路,其中,一條通向山林的旁軌清晰可見。但現在,旁軌及地道已不知所終。

  經過多年研究後,斯沃維科斯基把掌握的資料交給了政府,2003年被獲許對疑似地道區域探尋。

  但似乎還是有人希望守住地道秘密——不久後,3名男子攜槍威脅斯沃維科斯基的探秘團隊,威脅他們停止探險。“沒過多久,我的狗被毒死,房前門被砸碎,電話被監聽。”

  由于技術手段落後,斯沃維科斯基對“黃金列車”探尋失敗。但“秘密警察”的存在並沒有阻止斯沃維科斯基對人們説出自己知道的資訊,至今,在其家門口儲藏室裏,斯沃維科斯基還擺放這一段弗羅茨瓦夫市到瓦烏布日赫市的鐵路模型,向有興趣的人講述那段歷史。

  “黃金列車”埋藏地突然被爆出,斯沃維科斯基並不感到意外,“我知道那兩個人是誰。”

  不久前,一名波蘭人和一名德國人聲稱在弗羅茨瓦夫市發現了在二戰時期失蹤的納粹“黃金列車”。“兩周前他們還親自來我家道歉,説很抱歉沒有咨詢過我就説出了列車的藏身地點。我對此並不在意,他們暴露了列車藏身地,但我不會暴露他們。”斯沃維科斯基説。

  進展:波蘭軍介入尋寶

  黃金列車可能裝有炸彈

  從兩名尋寶獵人聲稱找到“黃金列車”,到波蘭文化部副部長肯定“黃金列車”存在,再到波蘭鐵警封鎖部分鐵路區域,波蘭軍隊介入尋寶。

  接連的消息似乎顯示,尋找“黃金列車”,不是説説而已。

  黃金列車可能裝有炸彈

  因黃金火車可能藏身的鐵軌上還有火車行駛,為避免事故發生,波蘭警方于當地時間8月31日對相關位置進行封鎖,禁止出入。還有説法是,藏匿的黃金列車裝有炸彈,即納粹在列車上安裝“餌雷”,所以官方呼吁民眾停止任何尋寶行為。

  當地時間9月1日,波蘭國防部發言人松塔表示,波蘭國防部決定攜科技設備進入波蘭下西裏西亞省內相關區域,包括瓦烏布日赫市,以確認黃金列車是否真的存在。“軍隊將按有關指令採取行動。”他説。

  此前,波蘭文化部副部長祖霍夫斯基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他親眼看到一張透地雷達探測到的火車照片,照片顯示,這輛裝甲列車至少100米長,帶有炮臺,“直到我們找到它,才可以百分之百確定”。

  而波蘭下西裏西亞省西南部地方官斯摩拉茲則表示,祖霍夫斯基説的照片已上交給有關部門,據現有資料,當地還不能聲稱發現了“黃金列車”存在的實際位置。

  此前,波蘭政府也曾大力尋找這些失落的珍寶,甚至在1990年組織過大型的官方發掘工作,但是都一無所獲。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198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