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招安“基地”人員打“伊斯蘭國”靠譜嗎

2015年09月04日 08:16:20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資料:彼得雷烏斯。(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新華網北京9月4日電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戴維·彼得雷烏斯1日説,美國應該考慮與“基地”組織所屬的“救國陣線”(又譯“支援陣線”)部分溫和派人員合作,借助他們的力量對付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救國陣線”2012年底被美列入恐怖組織黑名單,次年傳出與“伊斯蘭國”聯手,但兩個組織此後齟齬不斷。

  彼得雷烏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説,美國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尋求與“救國陣線”整個組織合作,用以對付“伊斯蘭國”,但這一組織的部分成員可能會被説服,加入國際聯盟針對“伊斯蘭國”的鬥爭。

  視頻截圖:“救國陣線”在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與敘政府軍交戰。(圖片來源:新華/美聯

  “毫無疑問,一些武裝人員加入‘救國陣線’出于投機目的,並非意識形態目的,他們將‘救國陣線’視作一匹大馬,而且找不到其他值得信賴的替代組織,”彼得雷烏斯説,這種情況下,一些立場容易動搖的人可能願意最終與“救國陣線”切割,與其他溫和派人士一樣反對“救國陣線”和“伊斯蘭國”。

  彼得雷烏斯強調,拉攏“救國陣線”溫和派人員能否取得成功,取決于是否有相對溫和的反對派組織在美國等國的支援下崛起、取代“救國陣線”的影響力,還取決于美國是否對所有極端組織加大軍事壓力。

  不過,彼得雷烏斯的這一想法在美國國內勢必遭到嚴重質疑。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195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