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難民危機最楸心畫面:敘三歲小難民伏屍海灘

2015年09月04日 06:58:06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25698

網民制作圖片希望男童能化身天使。

  土耳其海灘上2日漂上一具幼童的屍體,照片迅速傳遍從西班牙到瑞典的歐洲國家,成為難民危機爆發以來的“最揪心畫面”,引起廣泛震驚和反思。

  這是一名3歲的敘利亞小難民,面朝下趴在沙灘上,倣佛睡著。事實上,他所乘坐的難民船因嚴重超載而傾覆,包括5名兒童在內的10多名偷渡客溺亡。

  【海灘,小小遇難者】

  土耳其一處頗受觀光客喜歡的海灘上2日發現一具男孩屍體。照片中,男孩穿著紅色T恤衫和藍色短褲,臉朝下趴著。

  土耳其海岸警衛隊説,當天淩晨兩艘船搭載一群偷渡客從土耳其博德魯姆半島駛往希臘科斯島,途中沉沒。死亡男孩名叫艾蘭·庫爾迪,3歲。

  男孩乘坐的小船限乘4人,可是當時竟塞滿了15名偷渡客。這些人據信去年從敘利亞庫爾德小鎮科巴尼逃到土耳其,以躲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迫害。

  據一名救援人員介紹,這艘船很可能超載傾覆,2日淩晨4時左右沉沒,至少12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兒童。令人唏噓的是,庫爾迪的兄弟加利普也遇難。

  土耳其當局説,他們從兩艘偷渡船上共救起15人。船只失事時,“大多數人陷入恐慌,其中不少人根本不會游泳”。

  死亡男孩的照片迅速傳遍歐洲各國社交網站,引起廣泛震驚。英國《每日郵報》驚呼:“人間慘劇的一個小小遇難者!”意大利《共和國報》評論:“一張令世界沉默的照片。”

  從歐洲南部的西班牙到歐洲北端的瑞典,民眾陷入深深的悲哀和反思,為數以萬計逃離戰亂並試圖偷渡到歐洲的難民命運感到擔憂。英國《獨立報》評論:“如果這幅極具衝擊力的敘利亞兒童死後被衝上岸的照片還不能改變歐洲對待難民的態度,那麼還有什麼能夠改變這一切?”

 敘3歲小難民與家人偷渡希臘伏屍海灘 網民心酸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195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