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印度洋蔥價格又飛漲 部分商人或是幕後推手

2015年08月27日 06:58:27 來源: 新華網

  全球股市遭遇重挫,印度卻面臨洋蔥價格飛漲。洋蔥,根莖類蔬菜,印度人主要食材,在人口密集的北方地區尤為必需。

  過去一個月間,在印度最大洋蔥種植地馬哈拉施特拉邦,洋蔥批發價格翻了超過一番。零售價格已上漲至每千克80盧比(約合7.76元人民幣)。人們擔心,洋蔥價格不久後將超過每千克100盧比(9.7元人民幣)。

  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道,洋蔥價格上漲對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及其領導的印度人民黨構成挑戰,因為關鍵選區比哈爾邦選戰在即。

  報道分析,人民黨寄望在比哈爾邦獲得關鍵性勝利,以鞏固莫迪地位。過去一年間,多項關鍵性改革遭遇擱淺。此時此刻,洋蔥價格上漲可能激怒比哈爾邦選民情緒。比哈爾邦洋蔥産量較少,主要依賴其他邦供應。

  歷史上,洋蔥多次在選舉中發揮關鍵作用,例如1998年決定兩個邦的議會選舉結果;1980年時任中央政府同樣折戟洋蔥。

  【誰是漲價推手】

  莫迪認為,洋蔥漲價歸咎于印度在3月至6月的關鍵生長期出現反常降雨。這段時期通常對全印度60%的洋蔥産量至關重要。

  不過,批評人士認為,一些能量頗大的商人聯手做市,操縱市場並哄抬價格。

  印度《明特報》編輯阿尼爾·帕德馬納班説:“洋蔥漲價的根源是少數貿易商合謀所致。”

  他在專欄文章中寫道,2011年,稅務部門突襲幾家大型貿易公司,致使洋蔥價格下跌60%。

  為應對洋蔥漲價,印度政府23日把最低出口價提高至每噸700美元,以增加國內洋蔥供給量。政府同樣試圖從鄰國進口1萬噸洋蔥,下令打擊囤積居奇者,尤其是馬哈拉施特拉邦。(卜曉明)(新華社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169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