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境外祭掃抗戰英烈代表團在馬來西亞祭奠抗戰華僑英烈

2015年08月27日 20:24: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吉隆坡8月27日電(記者 趙博超)由中國民政部、中宣部、外交部、財政部、僑辦、臺辦等部門組成的代表團,26日在位于吉隆坡的馬來西亞華僑機工回國抗戰殉難紀念碑前舉行紀念抗戰華僑英烈活動。

  馬來西亞婦女、家庭和社會發展部副部長周美芬、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會長方天興分別致辭,中國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宣讀祭文並向紀念碑敬獻花圈。

  祭文中講到,日本軍國主義發動武力吞併亞洲的侵略戰爭,給被侵略國家和民族帶來巨大創傷,給愛好和平友善的民眾留下無盡苦難。當時旅居馬來西亞的華僑,不僅在當地參加抗擊日本侵略的鬥爭,而且積極籌賑支援祖國的抗日戰爭。

  祭文説,1939年,在“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和僑領陳嘉庚先生的號召下,3000多名華僑青年組成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離家舍業、遠渡重洋回到祖國,拋灑熱血、積極投身中華民族的抗日救國戰爭。為了民族獨立與解放,華僑先烈百折不撓、前赴後繼,作出了巨大犧牲和歷史貢獻,國家和民族永遠銘記,人民永遠懷念。

  祭文説,我們今天的發展進步與明天的繁榮富強,承載著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光榮與夢想。我們將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祭奠抗戰華僑英烈,告慰在戰爭中殉難的同胞,我們將繼承先烈遺志,凝聚民族力量,弘揚抗戰精神,追求民族復興夢想。

  馬來西亞二戰歷史研究會,吉隆坡廣東義山、愛國和平基金會等華團代表近百人參加了公祭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39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