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用流感疫苗研發取得新進展

2015年08月25日 09:16: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倫敦8月24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國際研究團隊24日在英國《自然·醫學》雜志網絡版上發表報告説,一種新型流感疫苗在動物實驗中對不同流感病毒發揮了一定作用,有望在此基礎上開發出通用流感疫苗。未來或許打一針,人們就可預防各類流感。

  流感病毒會不斷變異産生新的亞型,目前還無法接種一次疫苗就實現完全保護,需要隔一段時間接種新疫苗。而且,普通的季節性流感疫苗也無法對禽流感等動物傳染到人身上的流感病毒發揮作用。

  美國和日本研究人員利用奈米粒子技術研發了一種新型流感疫苗,它主要針對流感病毒表面的血凝素糖蛋白(HA)上一個特定部位發揮作用,這一部位的物質構成比較穩定,並不容易産生變異。理論上,這種疫苗能夠預防大部分流感病毒。

  實驗鼠在接種這種疫苗後,可以完全預防一種流感病毒。雪貂在接種後,疫苗對另一種流感病毒也能發揮一定程度的作用,盡管效果並不完美,但還是讓研究人員看到了開發通用流感疫苗的希望。

  研究人員未來還需通過更深入的研究改善這種疫苗,並最終揭示相關抗體保護宿主對抗流感病毒的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36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