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盟經濟共同體將促進和優化區域經濟增長——訪馬來亞銀行投行CEO章榮泉

2015年08月22日 18:36: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吉隆坡8月22日電(記者趙博超 林昊)將于年底宣布建成的東盟經濟共同體將在短期內顯著擴大東盟內部國家間貿易,進而幫助促進和優化地區經濟增長。在第47屆東盟經濟部長係列會議22日在吉隆坡開幕之際,馬來西亞最大銀行集團馬來亞銀行投行首席執行官章榮泉這樣描述共同體建設將産生的合力。

  章榮泉告訴新華社記者,東盟經濟共同體的建成有望在3至5年內將東盟內部國家間的貿易額佔東盟總貿易額的比例,從目前的約四分之一至少提升至三分之一。“這將有助于東盟應對來自外部的衝擊和內部的挑戰,並解決經濟增長所面對的周期性和結構性問題,如世界貿易增速放緩和大宗商品價格疲軟。”

  他表示,東盟經濟規模較大的六個國家——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和越南的整體經濟增速從去年的4.5%提高至今年的4.8%,預計明年經濟增速將進一步升至5.1%。同時,其他東盟國家(緬甸、柬埔寨、寮國、汶萊)的經濟增速也有望超過6%。“實現這一預期的主要推動力和關鍵因素就是東盟共同體。”

  章榮泉説,《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將把東盟轉變成為一個單一的市場和制造基地、一個具有高度競爭力的經濟區域、一個經濟平等發展的區域和一個與世界經濟充分一體化的區域,而要實現這一藍圖離不開區域金融的一體化。

  他説,東盟經濟共同體內部的金融一體化可以通過金融服務和資本賬戶自由化、金融和貨幣政策法規的協調、市場基礎設施的發展等來實現。目前,在2016年東盟經濟共同體生效前,要加深東盟國家的金融一體化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對于中國與東盟貿易的前景,章榮泉認為,還有許多具有潛力的領域,如直接投資,金融服務等商業活動,港口、交通和倉儲等物流業,會計、法律和通信服務等商業服務等。“從中長期來看,中國-東盟貿易和投資增長帶來的收入和生活水準的提高,以及對商業活動帶來的溢出效應,將增加對商品和服務的總體消費。”

  他還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將在貿易、投資等領域推進東盟經濟共同體優勢的發揮。“一些領域已經有了動作。一是中國雲南省與大湄公河次區域的連接,二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成立,所有東盟國家都是其意向創始成員國。”這都將促進中國和東盟互聯互通的發展。

  東盟成立于1967年,成員國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寮國、柬埔寨和緬甸。東盟計劃于今年年底前建成以東盟安全共同體、東盟經濟共同體和東盟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為基礎的東盟共同體。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3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