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俄駐華公使:各國應銘記二戰教訓 維護歷史真理

2015年08月14日 23:40:34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8月14日,俄羅斯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公使陶米恒在新華網演播室接受本網獨家訪談。新華網記者 孫韜 攝

    新華網北京8月14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即將于9月初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中俄關係再次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日前,新華網高端訪談欄目獨家專訪了俄羅斯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公使陶米恒,為網友解讀中俄關係的熱點話題。以下是訪談的主要內容。

    新華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新華網高端訪談節目。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俄羅斯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公使陶米恒先生,歡迎您的到來,請跟各位網友打個招呼。

    陶米恒:各位網友大家好,非常榮幸今天有這樣一個機會和網友們進行交流。但是在回答問題之前,我首先想向所有的中國朋友表示同情和慰問,因為前天晚上天津發生了一起嚴重的爆炸事故。昨天普京總統和梅德韋傑夫總理向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等領導發去了慰問電,我們相信中國朋友能以最快的速度處理這起悲劇事故。

    新華網:感謝公使先生的關心,我們相信天津能夠渡過此次難關。接下來,我們開始採訪。普京總統即將于9月初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您如何評價中俄兩國共同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意義?

    陶米恒:今年全世界都在慶祝二戰勝利70周年,這是一件大事。二戰期間,在所有國家中,中國和蘇聯蒙受了巨大的傷害。據統計,中國軍民傷亡人數達3500萬,蘇聯的這一數據是超過2700萬。因為這樣的歷史原因,兩國領導人在去年就確定共同慶祝二戰勝利70周年。我們都看到,5月份,習近平主席成功出訪俄羅斯,出席了莫斯科的慶祝大會,觀看了閱兵儀式,並且和普京總統舉行了內容豐富的雙邊會談。此次莫斯科訪問活動有許多亮點,精彩的閱兵儀式是其中之一,中方士兵第一次展示了他們的實力。

    我們都期待這次普京總統來北京出席慶祝大會,並出席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式。俄羅斯士兵也會來參加閱兵式。兩國決定共同慶祝抗戰勝利70周年有著特殊的意義。我之前提到,兩國在二戰期間承受了很多的苦難,當時我們的部隊和士兵並肩作戰。早在1937年日本發動對華侵略後,蘇聯就派了志願者、飛行員來華,提供了包括武器在內等大量援助,還有一些專家來到中國的西部和中部地區幫助培訓飛行員和專家。我們都知道,這期間發生了一係列令人難忘的事件,如當時在華飛行員參加了武漢空戰。

    通過今年的慶祝活動,一方面,我們再次展示並證明了兩國之間的友誼,表達了兩國熱愛和平的願望。另一方面,我們共同作出最大的努力來創造歷史。最近,令人遺憾的是,一些國家越來越多地流露出篡改歷史的企圖。我認為,世界各國應盡最大的努力來銘記二戰教訓,共同維護歷史真理。

  中國外交部確認普京將來華參加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中俄攜手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意味著什麼?

  紅場閱兵中國獲最特殊禮遇 壓軸出場體現中俄親密

   

   1 2 3 4 5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1302541